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开封大学师生“云端”相聚共上开学第一课
为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9月2日下午,开封大学全体师生“云端”相聚,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共上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开封大学师生“云端”相聚共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宋献霞 发布时间:2021-09-08 10:40:15

全媒体记者宋献霞报道 为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9月2日下午,开封大学全体师生“云端”相聚,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共上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伴随着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该校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帷幕。 

开学第一课上,开封大学党委书记陈灿致辞。他表示,汛情及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师生闻“汛”而动、积极抗疫,在党旗的指引下,守护校园无恙,共保一方平安,共同展开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一起经历了感人至深的思政教育。陈灿向师生提出了3点希望,一是学会仰望。仰望、致敬在关键时刻扛起责任、守护生命的人,才是青年一代应有的追求。二是学会自律。希望该校教师充实自己、提升自我,同学们能够严格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三是学会担当。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把自己的努力、抱负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开封大学校长宋晓炜回顾了在汛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中,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河南故事和该校积极开展校园防汛救灾、安全排查、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工作。宋晓炜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一段学海无涯“网”作舟的生活中,一是把握宝贵青春,充实生命内涵。要磨砺心志、坚定信念,积累学识、积极实践,不负青春。二是加强自我管理,主动发展。做到节奏不乱、过程不断、精修不泛,一如既往地踏实进取,有一个自律的人生。三是增强大局意识,做到科学防疫。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增强防疫意识,尽到社会责任,共筑坚不可摧的防疫堡垒。 

接下来,师生共同观看了《如何理解伟大的抗疫精神》、抗洪救灾宣传片《大河南》和抗洪题材诗朗诵《中国力量聚中原》,这些学习内容生动展现了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的英雄故事与青春赞歌。最后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为师生普及了个人防护、居家防护、返校途中防护和校园防护知识。 

本次开学第一课播放量3.7万次,在该校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该校教师表示,要从百年党史和抗疫及救灾中汲取前进力量,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面对艰险困苦时的坚韧品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强国使命,要弘扬抗疫救灾精神,以不竭奋斗致敬青春,真正做到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