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开封好人】热心人马小龙 把助人为乐当成习惯
9月7日傍晚,回到小区的马小龙没有直接进家门,而是拎着一箱牛奶和一袋食物径直走到邻居张桂芝老人家。“张奶奶,你吃过晚饭没有?我刚下班回来,给你捎了点吃的。”见到老人后,马小龙将手里的东西放在桌子上。
【开封好人】热心人马小龙 把助人为乐当成习惯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09-08 07:48:24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 9月7日傍晚,回到小区的马小龙没有直接进家门,而是拎着一箱牛奶和一袋食物径直走到邻居张桂芝老人家。“张奶奶,你吃过晚饭没有?我刚下班回来,给你捎了点吃的。”见到老人后,马小龙将手里的东西放在桌子上。 

马小龙是张桂芝家的常客,他经常给老人送吃的。“我们是20多年的邻居了,张奶奶的情况我很清楚。她无儿无女,一个人不容易,我平时常来看看她,给她送点吃的。”马小龙说,大家都是邻居,并不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什么特别的。采访时,马小龙的邻居告诉记者,马小龙看起来大大咧咧,其实是一个热心人,做了不少好事。 

疫情防控期间,马小龙第一时间捐款数千元。后来,他无意间得知社区疫情防控点缺口罩,二话没说带着几千个口罩和一些矿泉水直接送了过去。马小龙经营一间小超市,平时接触的人较多,他在店内常备口罩,看到谁没有戴口罩就免费送一个。马小龙常常助人为乐,遇到比自己困难的人,他总是尽最大能力去帮助。有一次,马小龙在路上遇到一位迷路的老人,他不仅想办法帮助联系其家人,还给老人买饭吃。老人想到如何坐车回家后,马小龙又塞给老人一些钱,让他买车票。当时有人怀疑这位老人是骗钱的,马小龙却不以为然,他说:“帮助人不能想太多,否则什么都做不了。”身边一些朋友劝马小龙不要多管闲事,可是他觉得自己做的是好事,应该坚持下去。 

记者采访得知,马小龙的姐姐是“中国好人”马义心。马小龙说,他经常跟着姐姐一起做公益活动,姐姐那里无论有什么需要,他都义不容辞出手相助。马小龙说,这些年他得知很多充满正能量的感人故事,认识了很多热心人,大家都在做力所能及的事。 

“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困难时都希望有人能拉一把。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伸手拉一把,何乐而不为?”在马小龙看来,帮助别人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多年来,他把助人为乐当成了一种习惯。“我做的这些事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没啥可说的。至于帮助了谁、帮助了什么,我压根不记,只要能帮到别人就行。”马小龙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