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全域创建聚合力 创文惠民增福祉
创文以人为本,是施政所向,更是民之所望。
全域创建聚合力 创文惠民增福祉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1-09-08 07:30:32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实习生 杨争

创文以人为本,是施政所向,更是民之所望。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今年以来,顺河回族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文工作当作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以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根本宗旨,着眼全域创建,凝聚强大创建工作合力,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为指南针、方向盘,让创建成效实实在在惠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机制保障强劲有力 

机制先行促保障。创文涵盖面广,统领性、综合性强。顺河回族区制定《顺河回族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月度竞赛考核奖惩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创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每月工作要点。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关于建立创文“片长、路长、米长”工作负责制的通知,对创建工作具体落实到人、明确到事、细化到米,为全区创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专班长机制。按照职能分工,该区制订顺河回族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攻坚指挥部工作方案,成立10个专项攻坚指挥部,做到聚焦问题、抓住重点,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每周推进重落实。每周召开创文推进会、专项工作推进会,研究协调解决工作推动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及难点,剖析根源,制定解决措施。 

找准关键精准发力 

对照标准,补齐短板。该区在汴京路西段和学院门路周边打造景观小品15处,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关键精准发力,针对每月市创文办组织的第三方反馈问题,该区各专项指挥部、各行业部门、乡(街道)对照创建标准“列清单”“过筛子”,逐个点位推进。值得一提的是,7月整改问题272项,在全市测评中,该区域内7个社区测评项目为100分。 

严格“三包”,应管尽管。该区城管局和各乡(街道)城管中队与沿街商业店铺重新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告知责任,挂牌公示,消除全区沿街商业店铺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乱涂乱挂、广告招牌杂乱、门口电动车充电等现象,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以民为本靶向用力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始终坚持创建为民这一导向,目前,该区已建成3个“放心蔬菜进社区”直营网点;为辖区大花园新村居民铺设自来水管道,使饮用水由浅井水变为自来水,解决220余户居民用水问题;为小花园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的27户大花园社区居民发放60余万元超期过渡安置费;全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全覆盖。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突出民生重点,兼顾优化提升,该区成立区党建引领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指挥部,下分7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实行“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和改造项目“菜单式”管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参与决策,不唱“独角戏”,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至今已改造63个小区,涉及29762户。 

强化文化惠民。该区依托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邻里春风”“初心家园”“双龙驿站”和“一渠六河”党群服务中心等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新地标;先后举办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科学普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欢乐周末”、全民阅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一系列主题活动150多场次,受惠群众2.5万余人次。 

综合整治市容。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在全区主次干道施划非机动车位1900余处;全面清除路面有形垃圾和道路垃圾积存,消除黄土裸露,清扫保洁面积约430万平方米;组织各乡(街道)、分包文明单位、区直单位成立小广告治理志愿服务队,源头打击,长期持续清除小广告,扮靓群众家门口环境。 

多措并举凝聚合力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该区出台顺河回族区关于深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方案,广泛进行社会动员,组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志愿队伍,打造出“顺河文明微光”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文化演出、健康医疗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惠及群众300余人。 

注重先进典型引领。该区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推选市道德模范崔建华入选中国好人榜;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及组织开展区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在各乡(街道)、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发动,经过基层推选,授予刘杰家庭等40户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向市文明办推荐市级“文明家庭”评选4户。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该区把志愿服务作为市民群众参与创建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目前,该区已完成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仅今年上半年,该区共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50021人,每人每月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5小时。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有力抓手,梳理全区重大民生项目工作台账,把“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454余场,有18400余名志愿者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8月以来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该区紧急布控、多方动员,召集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44家文明单位共组织100余名志愿者进驻分包社区,投入疫情联防联控,与街道、社区合力织密文明战“疫”硬核防护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