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老牛”童凤山
不值几个钱,估计公安人员也不会管”。可童凤山接到报案后,立即和副所长魏亚光一起查找监控视频,最终锁定了偷拿豆豉的人。最后,偷拿豆豉的韩某找到饭店老板,不仅归还了偷拿的豆豉,还赔了老板钱。
“老牛”童凤山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1-08-31 08:41:54

全媒体记者王淳 实习生 郭夫雨

童凤山在辖区走访群众 顺河公安分局供图

8月28日7时,58岁的顺河公安分局东苑派出所社区民警童凤山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打扫完办公室的卫生,老童就坐在桌子边开始考虑一天的工作:满洲庄村的杨某某最近不知道工作顺利不顺利,该去看看了;皮屯正在强制戒毒的魏某的老母亲又该去看望了。从2012年担任社区民警至今,童凤山满腔热情、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在童凤山37年的从警生涯中,他担任过刑警中队长、副大队长,派出所教导员等职务,曾荣获一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在一次抓捕黑恶势力成员的行动中,童凤山曾单枪匹马深入黑恶势力成员家中侦查并以一己之力成功抓捕4名黑恶势力成员。有了这些履历,童凤山完全可以找一份清闲的工作熬到退休,可童凤山不愿躺在自己的功劳簿上享受安逸。

2012年,年近五旬的童凤山根据上级安排来到顺河回族区最为偏远的文庄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文庄警务室下辖文庄、百塔、前台等3个社区。这几个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治安形势复杂,其中的满洲庄曾经是我市治安管理的老大难区域。上级决定派公安工作经验丰富且勤恳踏实的童凤山担任文庄警务室社区民警。上任以后,童凤山深知想要搞好这个辖区的治安就不能坐在办公室,他每天都要深入辖区走访。经过一段时间没日没夜的走访,童凤山掌握了辖区治安情况的第一手资料。根据辖区的实际,童凤山总结出了抓好文庄警务室辖区治安工作要点:把辖区干部的工作配合好、重点人员管理好、群众的需求服务好“三好”工作法。9年中,童凤山始终按照自己总结的“三好”工作法开展辖区治安管理工作,最终将这个曾经是治安管理难点、痛点的辖区变为治安形势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的治安先进辖区。

在配合好辖区干部工作方面,只要是辖区各个社区安排部署的工作,不管是早期的走访化解邻里纠纷,还是近来的辖区群众核酸检测,童凤山对辖区各项工作都全力以赴做好配合。他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辖区干部的认可和好评。

对于如何管理好辖区的重点人员,童凤山可是费了一番脑筋。实际工作中,童凤山凭着自己曾经干过刑警、对辖区重点人员情况熟悉的优势,很快掌握了辖区重点人员的实际情况。辖区魏某正在强制戒毒,他的母亲已经70多岁还要外出打工以维持生计,童凤山隔三岔五就来到魏某家中看望他的母亲,并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从母亲那里得知童凤山对家中的帮助后,魏某表示出去后要痛改前非,戒掉毒品,重新做人。辖区满洲庄村的杨某某也是名吸毒人员,妻子不堪忍受带着孩子离他而去。得知这一情况后,童凤山密切关注杨某某的生活,在童凤山的帮助下,杨某某戒掉毒瘾,安安分分找了一份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得知杨某某改邪归正,近日,他的妻子带着孩子回到了他的身边。

管理好辖区重点人员还不够,童凤山深知想要获得辖区群众的认可还要真情为辖区群众服务。不久前,童凤山在辖区南王坟村走访时,恰巧遇到几名群众因为雇佣劳动产生了劳资纠纷,眼看着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童凤山当场表态:“我一定帮你们把劳资纠纷处理好。”随后,童凤山认真了解矛盾由来,很快找到了矛盾点,经过与相关单位的协调,最终将拖欠的工资全额发放给村民。拿到拖欠工资的那一刻,几名村民纷纷对童凤山伸出大拇指:“老童真是咱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百塔村一家饭店门前丢了一坛豆豉。老板在报案后也没有抱太大希望,“一坛豆豉不值几个钱,估计公安人员也不会管”。可童凤山接到报案后,立即和副所长魏亚光一起查找监控视频,最终锁定了偷拿豆豉的人。最后,偷拿豆豉的韩某找到饭店老板,不仅归还了偷拿的豆豉,还赔了老板钱。看着童凤山对一件“小事”这么上心,饭店老板十分感慨,逢人便讲,“一坛豆豉”的故事很快就在附近群众中传开了……

从单枪匹马抓捕黑恶势力成员的孤胆英雄,到基层派出所教导员,再到一名社区民警,童凤山这头“老牛”一直坚持将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发扬光大,即便身患糖尿病、脑梗、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每天都需要大量服药的情况下,童凤山仍然坚守在社区民警岗位上。为了辖区群众的安居乐业,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对他的信任,“老牛”童凤山始终在辖区奉献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