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鼓楼区 > 正文
鼓楼区:铿锵前行奏凯歌
8月28日,中国共产党开封市鼓楼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上,耿国庆同志代表十届区委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书写时代答卷,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而不懈奋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鼓楼区:铿锵前行奏凯歌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永安 发布时间:2021-08-31 08:29:12

鼓楼区(3016613)-20210831081955

中国共产党开封市鼓楼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全媒体记者 刘永安 摄

全媒体记者刘永安报道 8月28日,中国共产党开封市鼓楼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上,耿国庆同志代表十届区委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书写时代答卷,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而不懈奋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体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精神,反映时代要求,符合鼓楼区实际,是指导今后五年鼓楼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大会全票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开封市鼓楼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鼓楼区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五年实践 

交出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报告》指出,五年来,十届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致力稳中求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地区生产总值由64.58亿元跃升至100.06亿元,年均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75亿元增长至2.12亿元,突破2亿元大关,年均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14.66亿元增长至129.15亿元,年均增长7.9%,总量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2万元增长至3.35万元,年均增长7%。鼓楼夜市入选全国“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鼓楼区特色商业区获评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称号,书店街、马道街获评省级首批试点步行街。鼓楼区被评为“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第一批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第一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区。 

致力三大攻坚,发展底线逐步筑牢。污染防治成果显著。鼓楼区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333家,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4.62%、32.06%,“双替代”工作受到环保部督查组表扬;投资1200多万元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截污工作,马家河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8466.6亩,城市绿化覆盖率从23.21%增加到35.11%。重大风险有效防范,鼓楼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重点领域集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2000多项,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大力推进“平安鼓楼”建设,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等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致力项目建设,发展动能日益强劲。鼓楼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按照“五个一批”思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鼓楼区项目建设综合排名全市第三。抓存量,扶持壮大一批。占地800亩的数字化建筑产业园5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占地300亩的现代医药产业园2个项目已投产达效。优选65家企业,选派158名干部全面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抓增量,对外招引一批。五年累计引进市外资金324.07亿元。坚持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累计谋划重点项目283个,总投资1398亿元,纳入市重点项目128个,为鼓楼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致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全面释放。五年来,该区新增注册企业2989户、个体工商户1.38万户,先后获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县区、表现突出单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万宝电子商务创业基地被评为全市唯一省级示范基地。 

致力破除瓶颈,发展难题有效破解。拆除违建1800余处、67.6万平方米,拆除违建别墅1.4万平方米,获评全市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先进县区。扎实开展重复信访积案攻坚活动,化解疑难案件288件,先后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致力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形成了乡村振兴“余店模式”,先后投入1亿多元对余店村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余店特色民宿、美食街、非遗街全面开街运营,余店村获评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五大振兴”统筹推进。创建了花生、食用菌等多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初步建成茶庵、新城集村特色冬枣林500余亩和良坟社区桃园1000余亩。市容市貌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整治背街小巷129条,改造老旧小区项目59个,受益群众3万余户,获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表现突出贡献单位。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乱点整治27个、户旱厕改造425座,数字化城管连续两年总成绩全市第一。 

致力民生改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该区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6.2亿元,占比65.9%以上。教育事业不断进步,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5%以内。大力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双向吹哨”工作机制,共办理事件89万余件,事件处置率98%。 

致力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强化党委统揽,扎实做好统战工作,积极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和“一联三帮”专项行动,多党合作、民族宗教等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推进,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巩固壮大,西司门街道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对35个社区阵地进行升级改造,油坊社区、包南社区被列为“全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样板;制定“1+6”基层党建制度体系,选派132名党员干部担任组织生活观察员;实施“头雁”工程,累计培训基层干部2800余人次。持续正风肃纪,五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65件,立案141件2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1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留置11人。 

今后五年 

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新机开新局 

《报告》指出,五年的成绩取得了宝贵经验:必须坚定不移将讲政治放在首位,紧跟党中央令旗走;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牢人民至上的思想根基;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委统揽全局作用。 

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着力创新驱动,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着力城乡统筹,推动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着力补齐短板,推动绿色发展谱写新篇章;着力招商引资,推动开放发展开创新局面;着力改善民生,推动共享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后五年要按照“123456”的发展思路,即: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积极抢抓郑开同城化、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两大机遇,紧紧围绕中国宋文化核心承载区、中原市井生活休闲体验中心、开港经济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三个定位,着力把握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强保障四个关键,切实守牢政治、廉政、工作、做人、健康五个底线,重点抓好“千年中轴线”、“1+6”乡村振兴示范带、大相国寺周边片区、包公湖片区、水系周边片区、南部片区六大板块,全力开创鼓楼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使命担当 

全力推进鼓楼区发展更上新台阶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围绕目标定位,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以更大力度推进老城产业优化提升,以更大力度促进改革开放,以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品质,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以更大力度筑牢发展底线,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事业,躬身入局全力推进鼓楼区发展更上新台阶。 

加强党的领导 

为新征程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全区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严管厚爱建强干部队伍;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正风反腐净化政治生态。 

《报告》强调,要大力弘扬“一想二做三成功”的实干作风,争当起而行之的实干者,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马上办的高效作风,争当效率革命的先行者,整治推诿扯皮的拖延症;大力弘扬抓实抓细抓具体的严细作风,争当躬身入局行动派,不当大而化之的甩手掌柜;大力弘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拼搏精神,争当征服困难的挑战者,不在困难面前当逃兵。总之,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勇于担当、善作善成,以实绩展示能力,以结果论英雄。 

《报告》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实干作风,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鼓楼区建设新征程,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