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吟诗赞开封
角度较全面地礼赞开封:  幸福开封美名扬,人杰地灵翰墨香。工农文旅齐发展,宜居宜业更宜商。  街巷洁整小区靓,城乡面貌换新妆。众口同赞古都美,安乐生活万年长。  众所周知,群友马新庄、刘鸿岐老师都是我市知名的作家和诗人,常有佳作见诸报刊。特别是人称“诗词达人”的刘老师,不仅诗词歌赋连篇,而且义务举办培训班,为培育中华诗词文化新人呕心沥血。
吟诗赞开封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老山 发布时间:2021-08-30 09:00:36

最近,我市小有名气的河南思客开封作者群举办了一场颇为活跃的诗歌唱和活动。

活动是由一位被誉为“潇湘才子”的思客群友、诗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廖春保的一首《礼赞开封》兴起的。廖老虽是湖南人,但已经在开封工作、生活半个多世纪,早已把开封视为第二故乡。他常说:“我的诗文也都是开封这片文化沃土孕育出来的。”廖老出版了《东京笔谈》《梁苑吟草》等专著,激情盛赞“母亲河”和“大美开封”。近日,他又奋笔写下这首《礼赞开封》:

大宋铁塔揽风云,相国霜钟天下闻。一渠六河风景美,八朝千载文脉深。

宋词音韵传中外,菊花香阵透古今。更有地下城摞城,天上人间共温馨。 

《礼赞开封》马上得到了远在江城的唯一群友、号称“开封通”的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杨宏晞的奉和。杨老虽已87岁高龄,但热爱开封的激情仍不减当年。他曾数十次来开封工作、探亲、游览,拍下了数百张照片,制作了三集幻灯片,发给他在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亲朋好友,为宣传开封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他在和诗《也礼赞开封》中吟道: 

清明上河流古今,东京梦华大宋春。苏杜风骨励学子,包焦精神贴民心。 

西湖烟雨景色艳,东府指痕意蕴深。百年学府书香溢,喜看桃李终成林。 

活动始终在群主、开封著名新闻人——《河南日报·农民版》开封记者站原站长、散文家伊人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进行。他不仅把廖老、杨老的诗歌转发到群里,鼓励大家唱和,以实际行动宣传开封、礼赞家乡,而且以一个新的角度较全面地礼赞开封: 

幸福开封美名扬,人杰地灵翰墨香。工农文旅齐发展,宜居宜业更宜商。 

街巷洁整小区靓,城乡面貌换新妆。众口同赞古都美,安乐生活万年长。 

众所周知,群友马新庄、刘鸿岐老师都是我市知名的作家和诗人,常有佳作见诸报刊。特别是人称“诗词达人”的刘老师,不仅诗词歌赋连篇,而且义务举办培训班,为培育中华诗词文化新人呕心沥血。 

作为群中诗词写作的一名新兵,在群友和老师们的鼓励下,我也学着凑了七言八句,聊表热爱开封之心: 

文旅开封美名真,风景秀丽倍怡人。龙亭包府相国寺,双馨翰园赏碑林。 

更有地下景奇观,州桥明月顺天门。三贤兴会古吹台,琴瑟和鸣奏佳音。 

由于篇幅所限,李树友、吴建华、黄萌生、张廷可、谷丽珺、赵美丽、欣悦、张枫等老师的诗词和点赞就只好忍痛割爱了。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