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三岁看大
三岁看大是民间俗语,意思是小孩子长到三岁,就基本上可以看出他(她)长大后的脾气性格。因此,在孩子三岁生日这天,很多地方都流传着为孩子“做三岁”的民间习俗,以此来表达对孩子三岁生日的重视。 我家孙女小九月,即将迎来她三周岁生日。在全家人喜气洋洋准备为小孙女“做三岁”之际,想起她自出生以来走过的三年岁月,我不禁心生感慨。 小九月是我家二宝,大宝是大她9岁的哥哥。
三岁看大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吴建华 发布时间:2021-08-30 08:59:57

三岁看大是民间俗语,意思是小孩子长到三岁,就基本上可以看出他(她)长大后的脾气性格。因此,在孩子三岁生日这天,很多地方都流传着为孩子“做三岁”的民间习俗,以此来表达对孩子三岁生日的重视。

我家孙女小九月,即将迎来她三周岁生日。在全家人喜气洋洋准备为小孙女“做三岁”之际,想起她自出生以来走过的三年岁月,我不禁心生感慨。

小九月是我家二宝,大宝是大她9岁的哥哥。上面有个大她许多的哥哥,可想而知,3年前对于小九月的到来,全家人是怎样的惊喜!不仅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包括她的哥哥,都百般疼爱这个小女孩。全家人不知怎么爱她才好,平时极少叫她的名字,总是亲昵地以“妞妞”称之。 

妞妞从小就乖巧可爱,从不无故闹人。她的生长发育情况良好,就像所有的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该说话的时候学会了说话,该走路的时候学会了走路。虽然目前并没有看出她有什么“天才儿童”的潜质,但看着她一天天长大,健康快乐、开朗活泼,家人已很满足了。还有什么能比孩子的健康成长更重要的呢? 

妞妞刚满两岁就上了幼儿园的小小班。她的妈妈是一名幼儿教师,知道幼儿到了一定年龄段就应该融入集体生活。妞妞很喜欢幼儿园,第一天上学,放学后我和她爷爷去接她,她就在回家的路上教了我一首新学的歌谣:“园里的番茄红又大,躺着睡觉不说话。忽然来了一只狗,对着番茄‘啊呜’咬一口。爸爸看了很生气,快点把它赶出去!出去出去快出去!”她边说边配以表情与动作,将爸爸生气的神态表演得惟妙惟肖,可爱极了! 

妞妞聪明伶俐,小小年纪已会背诵不少唐诗。晚饭后的诗词朗诵是她的保留节目,往往刚吃过晚饭,妞妞就开始张罗起来:“大家快坐好,我要表演节目啦!”她打开妈妈给她买的音乐盒,在舒缓的音乐伴奏下开始背诗:“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妞妞背诗时会自编动作,“举头望明月”时举手昂头仰望,“低头思故乡”时手托下巴沉思,动作非常到位,逗得家人开怀大笑,报以热烈的掌声。 

妞妞在幼儿园担任天气播报员,回家后也常为我们表演。立正站好,手里随便拿件东西权当话筒放在嘴边:“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小小播报员。今天天气晴朗,风力二级,小朋友们可以在室外活动哟!谢谢大家!”讲完深鞠一躬。那神态好像她是中央电视台的天气播报员。对她表现出的认真工作精神,我们当然是予以鼓励,给予表扬。 

妞妞性格活泼,喜欢交友,最爱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每次带她出去玩,看到别的小朋友,她都会主动跑过去跟人家打招呼:“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我们一起玩吧?”一点儿也不生疏。一会儿就和小伙伴们打成了一片。由此可看出妞妞与人的交往能力,不怯生,很亲和。 

妞妞心地善良、秉性挚朴。在她眼里,所有的花草树木和小动物都有生命,也都是她的朋友。她与它们亲密相处,非常喜爱它们。带她在小区里玩,她会靠着路边走,一路和她的好朋友们打招呼:“小花你好,小草你好,小花猫你好,小狗狗你好……”天真无邪的样子令人好笑又感动。 

妞妞三岁了。三岁的孩子,心底如一张白纸纯洁无瑕。展望未来,我希望我的小孙女永远保持她的善良本真,在人生的道路上踏实前行。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