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致远
宗致远先生平和谦逊、待人温厚,是一位学养丰厚的学者型书法家,他长于行、草、楷、隶,偶涉篆书。宗先生是职业教师,且一直从事以书法艺术为主的艺术教育工作。
宗致远
来源:​开封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15:39:40

以古驭今 融汇贯通——宗致远先生书法艺术管窥

全媒体记者 张德卿

微信图片_20200518140536

宗致远先生平和谦逊、待人温厚,是一位学养丰厚的学者型书法家,他长于行、草、楷、隶,偶涉篆书。

宗先生是职业教师,且一直从事以书法艺术为主的艺术教育工作。所谓教学相长,职业生涯的毕生投入,使宗先生于实践和理论均臻于令人叹服的高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宗先生开始以其颇具个性化的书法艺术,在各种书法展赛中频频获得大奖,并有大量论著发表,这是对其书法艺术成就最有力的诠释。

宗先生临习碑帖很多,读书多以古人书为主,涉猎广泛。据他的学生讲,他喜爱的碑帖书籍,往往要买上三本,书房、工作室、车上各一本,以便随时临习阅读。如此勤于用功,日积月累,收获自然丰厚。

微信图片_20200507101846

微信图片_20200507101848

微信图片_20200507101849

学识决定着其艺术的走向和高度。一路走来,根植于传统的不断创新,使宗先生的书法艺术走上了一条融会贯通的路子,在其主基调下不断发展变化,形成了当下更为明显的个人风格。总体来讲,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碑帖互融的行草书艺术;承袭二王、取法晋唐的小楷艺术;融入篆书、简书意味的隶书艺术。

青年时代,宗先生学习书法主要以帖学为主,后取法北碑,大量学习研究北魏墓志及摩崖石刻,打下了深厚的楷书、行书根基。随后,他取法赵之谦、于右任、谢无量、黄宾虹等近现代名家,以碑为骨、以帖为用,其作品潇洒灵动,用笔老辣,拙中寓巧,形成了浑穆而不失飘逸的行草书艺术风格。

宗致远先生的小楷艺术,也同样标识着独特的自我语言符号。他于二王及其他晋唐楷书名家,也是下了大功夫的。神采为上,形质次之。他没有照搬前贤的面貌,汲取严格的法度和晋唐小楷的风神之外,他借鉴明人王宠、祝枝山的小楷结构和笔法,打造出自我活泼灵动、神采飞扬的小楷艺术,他的创新,颇受褒赞。

微信图片_20200518140504

微信图片_20200518140516

微信图片_20200518140520

从去年三月的个人书法展部分作品可以看出,篆隶融合,是宗先生近年来在这一领域孜孜探索的一个方向。养成清雅易,学到古拙难。宗先生谙熟此理,隶由篆演化而来,他于隶中融篆,方圆并用,使篆隶相参,拙扑浑穆,点画结体富于变化,造型别致而又生动有趣,颇有异趣。篆隶杂糅书体的探索,是宗先生书法艺术呈现的一个壮景的新亮点。

对于技术经年的反复锤炼,使宗先生于书法创作早已如庖丁解牛般谙熟操作技巧,于是就有了他那么多华美流丽的翰墨篇章。读其近几年的作品,觉其深谙以古驭今、古为今用之道,已经或者正在跨越技巧层面而臻于一个全新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200518140520

微信图片_202005071018483

微信图片_202005071018491

管窥之余,试图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作解读:宗先生的笔下,可理解为匠心独运,也可理解为不经意的自由挥洒。其作品呈现极为丰富的艺术信息,如疏密、枯润、虚实、收放等诸多矛盾元素的融入,是自然之理和唯物辩证法的灵活运用 。在矛盾中求得平衡,在对立中达到统一,可入上乘境,自我的艺术语言当越来越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