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乾
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美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全国)书画协会理事,中国书协会员、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协副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
赵振乾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德卿 发布时间:2021-08-27 15:31:34

0照片

赵振乾,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美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全国)书画协会理事,中国书协会员、教育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协副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七届省督学,河南省艺术教育协会副会长高校分会会长,河南省教育界书画家协会执行主席,开封市书协名誉主席,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作品曾获:1981年全国首届大学生书法竞赛三等奖,1988年“河南省第二届中原书法大赛”一等奖;1989年“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二等奖;入选全国第四、五、六届书展;全国第三、六、七届中青年书展;全国首届篆刻展;全国首届刻字展等。《文艺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作品数十件并专题介绍。出版著作、教材、作品集等11部。

以古为基 独出机杼——赵振乾先生书法艺术管窥

全媒体记者 张德卿

受家学影响,他从小喜爱书法,热衷于搦管临池;恢复高考伊始,他考入河南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选择的是共青团工作兼公共书法教学工作;虽教学相长,仍求学若渴,对书法艺术的酷爱与日俱增。1987年,他毅然奔赴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研修班深造,师从著名书法家黄惇先生、徐利明先生。由此,在书法艺术的殿堂,他登堂入室,书法成为他毕生的事业,彻底融进他的血液中。

1昆明大观楼联

2唐诗一首·137cmx70cm (1)

3碧萝.红藕联

在他的主持下,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成为我国当代书法教育的先锋。2002年,在全省率先招收培养首届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招收首届书法本科生,开河南省高等书法教育之先河。

他是赵振乾先生。

在书法艺术领域,他是令人仰望的大家,更是成就斐然的书法教育名家。他的书法艺术成就,源于他对这门艺术的炽爱与执着。

赵振乾先生的书法艺术成就,主要历经了三个发展阶段。

4米芾诗1.137-33cm

5皇甫曾诗·137cmx70cm.

对帖学一派的倾力追求,臻于一定高度。赵振乾先生是河南帖学创作的先行者,对帖学的倾力,使他成为河南书坛最早关注帖学并获得突出成就的书家之一。当年,正是因为对帖学的热望与心仪,使他进入南艺进修,全面接受了系统规范的书法专业训练,同时也在二王帖学故地真切地体验到帖学的生命力与博大精微。彼时,他的艺术,极大地提升了从专业创作的高度审视把握自身创作的能力,从而与当时普遍存在的创作业余状态拉开了距离。1989年荣获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二等奖,便证明了这一点。赵振乾先生对帖学的认识与把握,是深入三味的,他不仅能够娴熟地运用米芾风格进行创作,而且上追“二王”,在保持米芾风格大格局下,求得“二王”笔法的融透。作为一名学者型的艺术家,赵振乾先生心性平淡、勤于思考,在臻于当时书坛帖学研创的高度后,他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创作转型与探索思考,这个转型探索也是伴随着他出任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担负起河南大学书法专业本科生、硕士生教育培养重任的过程中进行的。教书育人的高度责任感,和对书法艺术继承与创新的思索,使他的创作观念和视野更为开放,也更为宏观深入。

无极·100cmx40cm

追求气韵、意味,是赵振乾先生书法艺术创作取得的又一成就。大学本科的音乐专业学习对其书法艺术的滋养意义非常。中国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各种艺术门类互为关连,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审美方面无疑可以互为借鉴补充。书法重悟,音乐也是体悟的艺术,都注重各元素的和谐与共生。上乘书法艺术有“气韵生动”之妙,所谓“韵”,乃韵味、韵律,意指书法有音律之美。赵振乾先生书法成熟期之后的创作,恰恰不着痕迹地融进了音乐的节奏美与韵律美,从他跳跃的点、线、面组合中,仿佛看到一个个跃动的音符,点与线、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关照呼应,恰如音乐艺术多变的节拍、恰到好处的休止与意味绵延的和声。这种审美取向耐人寻味,并值得书道中人借鉴和琢磨。

“楷体行书化”是赵振乾先生近年来书法创造智慧的重要展现,反映了他书法创作的转型与探索。所谓“楷体行书化”,不是几分楷书(魏楷唐楷)加几分行书的简单杂糅,而是将其巧妙的融会,承古出新,自出机杼。其特点在于,以楷书结构用笔为主体,参以篆隶书笔法,间以行书的连带呼应,加上他音乐感极强的运笔与节奏,创新而出的新风格。这种风格,将魏碑之雄放、唐楷之端严、行书之流动有机结合,通篇呈现新气象,古朴雄厚、圆融蕴藉,从而形成一种个性化的独特风貌,展示了这个时代的创新精神。这种风格,成为近年赵振乾先生书法创作的主导,无论巨幅屏联,还是尺牍小品,都处处可见,从而成了他书法艺术的标志与特有面目。

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李义兴先生对赵振乾先生书风的变化尤为关注,他说,他从赵先生的书法中读出了“民国味道”。此言极是!民国时期,许多书家首先是文人身份,思维的高度活跃,加之受清代帖学与碑学并行、书法艺术高度繁荣的影响,他们以古驭今,开时代新风,书法艺术呈现苍古与清新、朴茂与隽雅的独特风貌。熟稔中国书法发展史、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赵振乾先生,书风“民国味道”的呈现,是其以古为基、古今互用的时代眼光,以及丰厚学养和对书学深入研究基础之上的自然滋生。

赵振乾先生在书法教学中提出,“弘扬传统、广博专精、激励创造、倡导个性”,“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并重”。他认为,当代书家须同时具备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以及扎实的传统技法基础。在书法学习的道路上,不断拓宽文化视野,锤炼书法技法,力求在更为宏大的文化背景中找到自身定位,建立个体的创作价值座标。每位书家都要勇于追求在传统基础与书法本体之中的创新、创造。

深信,赵振乾先生的书法艺术,必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的审美拓展,必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