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灾后农业农村恢复重建硬仗
近期,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过程,造成较严重的洪涝灾害,给我市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按照市委书记高建军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批示要求,迅速行动,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全力以赴抓好农业农村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开封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灾后农业农村恢复重建硬仗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1-08-25 07:58:25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报道 近期,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过程,造成较严重的洪涝灾害,给我市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按照市委书记高建军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批示要求,迅速行动,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全力以赴抓好农业农村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农业生产恢复加速推进。截至8月22日,全市农田受灾面积166.89万亩、成灾100.29万亩、绝收58.13万亩。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秋粮中后期管理及防灾减灾的技术意见》《关于做好雨后秋作物田间管理措施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将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同时,成立9个汛期专家指导组,分包县(区)开展秋作物田间管理、汛期灾情防范、调查核实灾情和灾后生产恢复等工作。全市组织动员一切人力物力排除田间积水,并针对田间不同的积水程度,及时开展田间管理,因地制宜及时补种改种生育期短的粮食或蔬菜等作物,尽量挽回损失。目前,排除农田积水251.72万亩;追肥105.6万亩,病虫害防治234.2万亩,补种改种32.7万亩。 

畜禽生产恢复至较高水平。全市因灾死亡畜禽111.1万头(只),截至8月2日已全部完成打捞并采取深埋、高温高压化制办法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还对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及周围受污染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灾情发生后,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快速推进畜牧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除尉氏县因疫情防控需要,受灾畜牧企业恢复缓慢外,其他县区受灾的畜牧企业恢复迅速,总存栏达到176.37万头(只)、恢复到灾前的95%,修复受损养殖圈舍8.19万平方米、占受损面积的93.3%,因水灾受损的122台养殖设备已全部修复。 

农田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快马加鞭。经对全市高标准农田损毁情况的全面排查,初步统计受灾面积为47.97万亩(其中,需要重建的12.27万亩,需要局部重建的27.54万亩,损毁较轻的8.16万亩)。市农业农村局制订了《开封市高标准农田水毁工程灾后重建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进一步压实各行业部门、乡镇的责任,明确具体分工,条块结合,强力推进。从8月6日起,实行水毁农田损毁情况统计日报制度,进一步细化水毁设施工程分类,及时更新受灾数据,确保水毁设施工程精准修复。同时,将高标准农田水毁工程修复重建与正在推进的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相结合,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损毁的灌溉、配电设施工程重新纳入整改范畴,继续推进排查整改,确保按期完成任务。此外,争取到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农田水利设施的修复,目前该项资金已拨付到受灾严重的县区。 

农村环境整治有条不紊。全市共有1091个村庄受灾,损毁需重建户厕4029座,部分损毁需修复户厕21192座。截至目前,已重建户厕1452座(占需重建户厕的36%),修复户厕18744座(占需修复户厕的88.4%)。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计清理垃圾、淤泥、粪污187256立方米。目前,垃圾淤泥清理完毕、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的村庄有1022个(占受灾村庄的93.7%)。同时,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消毒消杀和卫生防疫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群众掌握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增强灾后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防止传染病疫情发生。 

此外,我市积极申请、落实农业受灾补助。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向省农业农村厅汇报灾情,争取上级的政策、资金、物资支持,并与财政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等资金的通知》。全市目前累计下发中央财政救灾资金6130万元,其中作物补种补助4590万元、因灾死亡畜禽补助1220万元、因灾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320万元。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磊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农业农村恢复重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动员一切力量,持续掀起农业农村恢复重建高潮,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