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开封市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出台 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为加快推进开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开封日前出台《开封市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全力打好灾后重建硬仗。
《开封市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出台 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1-08-20 08:19:51

微信图片_20210909110151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为加快推进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市日前出台《开封市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全力打好灾后重建硬仗。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尽快完成各类水利设施隐患排查和险工险段除险加固,确保安全度汛;力争灾后1个月内完成受损的重要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恢复任务,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3个月内完成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及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除险加固和基本功能全面恢复,恢复城乡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力争1年内受灾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尽可能减少灾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2~3年受灾地区重点河流和水利设施蓄洪排涝能力全面改善,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轨道交通、公共服务等重大设施应对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大幅提升,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方案》明确,要加快重点领域恢复重建,加快市政设施恢复重建、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能源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通信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水利设施恢复重建、城乡住房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农业恢复生产、工商业复工复产、推进乡村振兴、生态修复和防灾减灾。 

《方案》要求,要统筹推进救急救险和灾后重建重点工作。一是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收,落实好绝收地块改补种种子免费和每亩50元补贴政策;对过水之后土壤肥力流失严重可能减产地块,落实好每亩25元补贴政策。二是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采取“分散安置为主、集中安置为辅”的方式,及时妥善疏散、转移受灾群众。落实好分散安置人员每人每天150元生活补助金,确保已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伤病得到及时医治;落实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政策,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按照每人每天30元标准发放补助,救助时限一般不超过3个月,确需延长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审定批准,最长不超过6个月;在落实好省补助资金基础上,再安排每户倒塌房屋2000元、修缮房屋1000元财政补贴,确保12月底前完成城乡倒塌和受损房屋修缮重建。三是加快水毁工程重建,8月20日前完成受损的重要市政、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恢复。四是迅速开展查险排险除险,确保安全度汛,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五是做好灾情评估,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准确的原则,积极开展灾情调查,合理确定受灾区域范围、受灾损失等,及时上报自查结果。六是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在水利排涝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通信设施、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纳入“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七是分类制定政策,争取上级更多资金、项目、政策支持,并在财政、税费、金融、土地、产业等方面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八是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尽快建立“1+N”规划方案体系,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的原则,明确主要任务、具体举措和项目清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