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新征程上出新彩系列评论①勇于创新重实效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前不久,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科技创新工作汇报会上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更加出彩,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
新征程上出新彩系列评论①勇于创新重实效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1-08-18 08:23:09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前不久,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科技创新工作汇报会上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更加出彩,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勇于创新,注重实效,是方向,是指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全局的“牛鼻子”。近年,我市高度重视改革创新工作,无论是在制度创新方面,还是在科技创新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发展:实施各领域改革1131项,承担国家、省一大批试点任务,建设项目联合精准监管等一大批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商事制度改革“二十二证合一”领跑全国,390项科技成果在我市成功转化,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数量居全省第一方阵……创新的力量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日益彰显。 

当前,我市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过年初谋划,通过开展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跟省委、省政府步伐,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当下,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决打赢两场硬仗,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做好这些,更需要我们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施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创新驱动在我市“十四五”时期“六大战略重点”中居于首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鲜明导向,立足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以创新为引擎促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国家优化科技资源布局、省加快建设沿黄科技创新带机遇,借力郑开同城,集聚创新资源,打造郑开科创走廊,优化区域创新布局;需要我们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将新发展理念和创新性举措融入发展实践;需要我们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再聚焦、再发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近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到龙亭区现场办公时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建设,在全市营造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开封要以“项目为王”、在重点项目上大显身手,不创新不行、没有人才更不行。我们要注重培育引进创新人才,着眼人才活市,完善柔性引才机制,继续实施招才引智专项行动,落实好“汴梁英才计划”等政策,靠政策吸引人才、靠培育造就人才、靠产业汇聚人才,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更好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开封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走好“华山一条路”,以大刀阔斧的魄力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动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落实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平安治市、开放兴市、改革创新活市战略任务,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推动开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