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最美家乡人】张锦萍等11名志愿者前往鹤壁市浚县灾区 为受灾群众端上鸡蛋面
“在灾区那几天虽然很辛苦,也面临一定的危险,但是我收获良多。”8月9日下午,85后开封网红张锦萍坐在位于集英街附近的店铺里,向记者讲述了她和几位网友到灾区送物资、为受灾群众做鸡蛋面的故事。
【最美家乡人】张锦萍等11名志愿者前往鹤壁市浚县灾区 为受灾群众端上鸡蛋面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万廷化 发布时间:2021-08-11 08:09:43

全媒体记者 万廷化 实习生 吕文丽 

【晚报,最美家乡人稿件】(分离图)张锦萍(2962747)-20210811080006

张锦萍(左二)等“开封美妞”合影。           全媒体记者 万廷化 摄

“在灾区那几天虽然很辛苦,也面临一定的危险,但是我收获良多。”8月9日下午,85后开封网红张锦萍坐在位于集英街附近的店铺里,向记者讲述了她和几位网友到灾区送物资、为受灾群众做鸡蛋面的故事。 

因一段视频 萌发援助灾区的念头 

张锦萍萌发援助灾区的念头,源于在微信群里看到的一段视频。这段视频讲述了一名大学生到卫辉市浚县办事时被洪水困了3天,仅依靠2个面包、1瓶矿泉水生存,被救后加入当地抗洪救灾救援队的故事。 

“7月24日,我把这段视频发到我们小区的微信群,并倡议大家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几十位业主和网友捐款近2万元,我们先后购买了两批救灾物资并分别送往卫辉市和新密市的安置点。同时,我结识了热爱公益的网友‘倾城姐姐’,并且有了为受灾群众做1000碗鸡蛋面的计划。” 

临行前给不满周岁的儿子喂了一次奶 

7月27日下午,张锦萍等11人带着1000多个鸡蛋、80斤面条、炊事设备及救灾物资,分乘3辆汽车,心急火燎地赶往鹤壁市浚县卫贤镇赵岗村赵岗小学安置点。临行前,她给不满周岁的儿子喂了一次奶,之后含泪将儿子交给了母亲。 

“冒雨到达赵岗小学时,已经是7月28日1点多。我们穿着雨衣,夜宿在学校3楼的走廊。雨越下越大,长这么大,我都没有见过如此大的雨。”她激动地说。 

第一锅鸡蛋面 送到淇河大堤上 

天亮后,张锦萍等人准备好炊事设备和工具,洗菜、切菜、打卤、下面条,各司其职。第一锅鸡蛋面出锅后,他们开车前往淇河大堤,为巡防的志愿者和受灾群众送饭。本来只是两公里的路程,因为洪水淹没了道路,他们绕来绕去走了1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张锦萍在大堤上看到,简易的帐篷里没有任何食物,只有几件矿泉水。她问大家最近怎么吃饭,一位村民回答:“之前有爱心人士给我们送了些吃的。3天前水位上涨,洪水又淹了一个半村子。因为路断了车过不来,我们就再也没有吃过饭。” 

张锦萍赶快将仍然温热但是坨了的面条递到和她交谈的村民手里。这位村民下意识接过面条后先愣了一下,呢喃了一句“是热的”,然后眼泪一下子哗哗往下流。其他人赶紧将面条分给众人,接到面条的村民哭作一团。在采访中,张锦萍擦着眼泪说:“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心酸、流泪。” 

受灾群众 

叫她们“开封美妞” 

7月28日下午,因赵岗村当晚泄洪,张锦萍一行跟随受灾群众一起转移到新的安置点。那天,他们已经做了200多碗鸡蛋面,正准备继续做下去时被受灾群众拦住了。受灾群众得知张锦萍等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后,便把他们“撵回”了开封。 

因为需要绕道,张锦萍一行一来一回冒雨走了270多公里路,并给卫贤镇两个安置点送去了开封网友捐赠的价值19986.4元的救灾物资。值得一提的是,到浚县义务运送救灾物资的司机叫丁勇、王峰、于震海,另外7位志愿者叫郭诗佳、王庆伟、余洋、孙闫、王秀丽、郎苗苗和张然。同时,张锦萍等几位女性还被受灾群众称作“开封美妞”。

目前,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最美家乡人”征集活动已经开始,善美不断,关注持续。您身边有鲜活而生动、温暖而有光芒的最美人物吗?欢迎通过热线18317893299、18317896399进行相关人物推荐。 

活动结束后,汴梁晚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将被授予“开封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每个案例将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