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我是一个军人,打仗是第一要务”——记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胡晓舟
夏日的清晨,阳光透过云彩照耀到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军港,静卧码头的“钢铁巨鲨”如同洒上了一层金黄色。教练艇长胡晓舟率领艇员向码头走来,登艇作业。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我是一个军人,打仗是第一要务”——记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胡晓舟
发布时间:2021-08-07 10:00:18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我是一个军人,打仗是第一要务”——记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胡晓舟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珂嘉贺

     夏日的清晨,阳光透过云彩照耀到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军港,静卧码头的“钢铁巨鲨”如同洒上了一层金黄色。教练艇长胡晓舟率领艇员向码头走来,登艇作业。为打造坚不可摧的“水下长城”,出海、下潜、备战等已成为胡晓舟10多年来的日常生活。

     瘦高个儿,微黑的脸庞,说起话来波澜不惊,初见胡晓舟,实在无法将他与那骑鲸蹈海闯大洋的硬汉形象对上号。但又不得不服,作为新型常规潜艇全训艇长,他带领艇员队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成功处置数个重大险情,攻克多个作战重难点问题,走出了一条“组建即一类、接艇即战备、出海即迎战”的战斗力生成新路子。

      一次红蓝对抗中,潜艇舱室内的一个部件突发故障,海水立即灌进来,随时可能出现不可挽回的局面。胡晓舟坐镇指挥舱,一边关注损害管制,一边继续指挥潜艇“战斗”,那一仗打得特别艰难。

     事后,一名新兵不解:“既然是演习,为什么还要‘带伤’继续对抗,缓一缓或者向上级汇报不行吗?”胡晓舟的回答铿锵有力:“战斗打响,敌人并不会因为你的受伤摁下暂停键。”

     单骑闯大洋,生死一念间。这些年,胡晓舟成功处置过多起重大险情。“你不怕死吗?”面对这样的发问,胡晓舟平静地说道:“我是一个军人,打仗是第一要务。”

   “蹚新路、挑极限、创纪录。”胡晓舟所在的潜艇支队官兵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写下了某型潜艇极限深潜、首次突破岛链、某标志海域首次战备巡逻等辉煌历史。

     在这样的部队成长起来的胡晓舟,汲取“勇闯大洋、书写一流”的精神力量,积极践行“铁心跟党走、铁血闯大洋、铁胆斗强敌、铁拳震海疆”的“铁鲨精神”。

     那年,为全面推行新的管理制度,支队决定试行“组建一类艇艇员队直接管艇”的新模式。很快,还在船厂负责修艇的胡晓舟被“点将”,负责领导一个刚成立不久的一类艇艇员队,并担负战备任务。

     消息不胫而走,不少人为胡晓舟捏了把汗:艇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艇型,相互之间“零磨合”即上阵,风险太大;随时执行重大任务,不确定因素太多……

   “作为一名军人,当祖国召唤的时候,理应挺起胸膛站排头。”胡晓舟态度坚定,就是要当这个“第一人”。

     胡晓舟带着艇员踏上一条大胆求索的道路,大家齐心协力找差距、补短板;抓训练,提能力;打基础、练极限;抓配合、促融合……经过不懈努力,他们交出了这样一组数据:1个月不到接艇担负战备任务,2个月出海参加对抗训练,5个月执行重大演习任务,1年内实射各型武器多枚。由此,一条战斗力生成新路子形成。

   “肯钻研、敢创新。”熟悉胡晓舟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这样评价他。

     为什么如此重视创新?胡晓舟有着独到的理解:未来的战争肯定是有所突破也有所遵循,没有套路可以照搬。

     创新则生。这几年,胡晓舟干了不少打破常规的事情。

     他瞄准组训短板,主动把一些高难科目从岸港搬到海上,最大限度增强艇员处置实际突发情况的能力;紧盯装备风险点,协调厂家院所为某装置加装传感器、报警器,大幅提高装备可靠性;聚焦明日战场,积极借助大数据分析,完成多个作战难题研究。

    “不怕想法多,就怕没想法。”胡晓舟鼓励艇员敢于突破、大胆创新——

      副机电长许建佳设计的某动力系统测算模型,实现一重要数据计算自动化,为指挥员高效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柴油机技师吴刚研发的“多功能电缆收放装置”,使40人协同完成的工作变为一人独立操作完成,并获得国家专利;

     电工技师贾永光发明的“油气分离器”“新式注水枪头”,提高艇员工作效率和操作安全可靠性。

      多一项对接战场的创新,就多一分打赢战斗的底气。这几年,胡晓舟和他的战友们聚焦实战、自主创新,取得了一批技术革新成果,持续为战斗力快速提升赋能。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7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