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兰考县 > 正文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高场社区:赓续红色血脉 建设美丽家园
7月30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走进兰考县桐乡街道高场社区,寻觅那段永不褪色的革命记忆,感受这里新时代农村发展的蓬勃朝气。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高场社区:赓续红色血脉 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8-06 09:05:08

全媒体记者李晨翀

核心提示

1946年8月,为了打乱国民党军队的进攻部署,配合中原和苏皖解放军作战,晋冀鲁豫野战军决定向国民党战略要害的薄弱部位陇海铁路汴徐段及其以南地区主动出击,并以黄口、砀山、兰封、民权为攻击重点同时出击。其中,激烈的兰封战役就发生在兰考。在这次战役中,解放军第十六、十七旅200多名战士壮烈牺牲,被安葬于高场。7月30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走进兰考县桐乡街道高场社区,寻觅那段永不褪色的革命记忆,感受这里新时代农村发展的蓬勃朝气。

高场烈士墓纪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全媒体记者 鲁杰 摄

杨槐树村整洁的居住环境。 全媒体记者 路文川  摄

专题报道组在高场社区采访。 全媒体记者 路文川 摄 

追寻烈士足迹 追忆革命历史 

高场烈士墓纪念园位于兰考县桐乡街道高场社区南侧,兰菏公路东侧500米左右。这里埋葬着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革命战争时期牺牲在兰考的烈士,其中在1946年中原突围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就有200余人。7月30日,怀着崇敬的心情,报道组一行首站就来到了高场烈士墓纪念园进行采访。 

高场烈士墓纪念园内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望着巍巍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那一块块镌刻着名字甚至是无名的烈士墓,报道组一行肃然起敬。“每年清明节以及过年时,村里人都会前来祭拜,这些先烈就是我们的亲人。”陪同报道组一行前来采访的高场社区副主任杨来兵说,“生活在这里的高场后人,从小就从老人口中聆听着解放军的事迹。” 

杨来兵向报道组一行介绍说,兰考县在清朝和民国时期称兰封县,当时的兰封是河南省府所在地开封的东大门,是陇海铁路汴徐段上的重要县城,城墙高约4米,外有壕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双十协定》,集中25个旅的兵力,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全面内战。1946年8月,正当国民党挟其优势兵力向中原解放区猖狂进攻之际,为了打乱国民党军队的进攻部署,配合中原和苏皖解放军作战,晋冀鲁豫野战军决定向国民党战略要害的薄弱部位陇海铁路汴徐段及其以南地区主动出击,并以黄口、砀山、兰封、民权为攻击重点同时出击。 

1946年8月10日黄昏,担任主攻兰封任务的陈锡联、彭涛指挥下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现十二军)、第三纵队第八旅悄然抵达兰封城郊,包围了兰封县城。随后,解放军第十七旅四十九团三营在城西伏击了敌军一列军用火车。与此同时(当日23时30分),解放军第十六旅四十六团担任主攻的一、三营的两个突击连开始秘密登城,不到7分钟就爬越了兰封城墙冲入城内。此时,国民党军才知道解放军已攻城,于是慌忙集中火力封锁突破口。解放军四十六团第二梯队立即投入战斗,向城西进攻。解放军四十七团四、六两个连在四十六团登城后3分钟,在城东北角打开了突破口冲入城中,向西南街中心进攻。解放军第十七旅四十九团二营于当日24时袭占南关。一营在火力掩护下连续爆破,从南门突入城内,牵制了国民党火力,有力配合了主力向纵深发展。此时,纵队命令解放军五十二团二营由第十七旅方向加入战斗,其余部队在城外西北方向防止国民党军队突围。战斗至8月11日9时,城内国民党军队大部被歼灭,残余200余人向城西北方向突围,当即被解放军纵直五十二团歼灭。 

1946年8月11日14时,解放军向城南车站发起攻击。解放军第十七旅五十团一营、二营由车站东西两面,解放军第十七旅四十九团二营由车站西北面夹攻车站国民党军队,解放军第十七旅五十团三营在站南“撒网”。在三面夹击下国民党军队被迫向南逃窜,全部“入网”被俘,敌军11辆坦克全部被缴获。至此,兰封战役胜利结束。在这次战役中,解放军第十六、十七旅200多名战士壮烈牺牲,被安葬于高场。 

传承红色基因 兴建美丽乡村 

“传承红色基因,兴建美丽家园。”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与大无畏精神深深影响着高场社区的干部、群众,更激励着他们砥砺奋进。高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富兴向报道组一行介绍说,目前高场社区共辖5个自然村、14个居民小组,总人口850户3850人,耕地4320亩。社区“两委”干部9名,党员73名。高场社区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社区“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创先争优,社区居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等省、市、县荣誉二十余次。在“四面红旗村”评选中,2016年被兰考县委组织部确定为“基层党建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 

为了夯实产业基础,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高场社区创新产业发展,利用村集体用地种植经济林450亩。高场社区以经济林为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南瓜、冬瓜、红薯、花生420余亩。社区还引进绿田果蔬种植基地,发展塑料大棚35座,种植芹菜、菠菜,利用信禾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种植桐乡小米150亩、山药80亩、黄桃70 亩;利用合创联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30亩,种植苗圃、红薯120余亩。 

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高富兴介绍说,近年来,高场社区建成350平方米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1座,按照“七个一”标准设置了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持续完善服务功能,强化阵地建设,满足党员群众多元化需求。社区内“七横八纵”主干道全部硬化,面积超过11700平方米;建成文化娱乐广场2个,面积超过1600平方米;建设标准化游园6个、庭院绿化130户。高场社区还着力打造杨槐树村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在该社区杨槐树村,他们结合该村历史背景,拆除危旧房屋和围墙,推动建设开放式乡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理念,同步开展增绿造景工作,美化乡村环境,持续提升人居环境。目前,杨槐树村拆除院墙15座,种植梨树4000余棵、月季300余棵、腊梅300余棵,该村一跃成为兰考县有名的“绿色之村”“果园之村”“花园之村”“宜居之村”。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高富兴充满信心地表示:“高场社区有这样一笔珍贵的历史文化财富,是我们创业路上不竭的精神动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今天的高场人正用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持之以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图景。”

人物特写

高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富兴: 传承红色基因 为乡村振兴铸魂聚力

全媒体记者李晨翀

历史渐行渐远,精神光照千秋。今天的高场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正站在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追根溯源,更好地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高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富兴介绍说,在高场社区,杨槐树村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村庄。杨槐树村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因杨姓最早迁居此处,且村内种植槐树较多,故得名杨槐树村。杨槐树村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村子,却有着深厚的历史。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留下了焦裕禄同志战天斗地的身影,当年焦裕禄曾多次来到这里,面对肆虐的风沙灾害,查看灾情,在风沙中前行、在沙丘中跋涉,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到了20世纪70年代,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土地有了生机,风沙不再肆虐。为进一步植树造林,以林护粮,群众开始大量种植槐树。

近年来,杨槐树村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如今的杨槐树村农户庭院设计布局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此外,杨槐树村还充分释放土地空间,精心打造主体景观,在村域内种植月季、腊梅并集中连片种植枣树、梨树。村里还对村西侧的杨树林进行提质改造,打造乡村郊野环境的生态化休闲空间,利用空地建成占地6000平方米、设施完善的休闲广场。下一步,高场社区将继续带领杨槐树村等所辖的5个自然村传承红色基因,因地制宜搞好发展,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凝聚强大的发展动力。

记者手记

破译高场社区美丽乡村蝶变的“密码”

全媒体记者李晨翀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高场社区,记者看到这里环境优美、田园规整、绿树成荫,好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高场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使得高场社区旧貌换新颜。

如今,平坦的柏油马路、红瓦白墙风格统一的民居、干净清洁的居住环境、因地制宜的生态农业产业、器材设施完备的村民活动中心等已经成为高场社区各个村庄的标配,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基层领导的付出、努力以及群众的大力支持。建设美丽乡村,农民是主体,只有农民上心,才能难事不难、好事办好。在记者看来,“支部引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正是高场社区美丽乡村蝶变的“密码”。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