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暖新闻 > 正文
“我是你们辖区的民警,也是你们的亲人”
8月3日深夜,刚刚办理完一起案件的通许县公安局长智派出所所长代龙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派出所,顾不上休息就又带着巡防队员开始了防疫执勤。从警17年来,代龙凭着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我是你们辖区的民警,也是你们的亲人”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1-08-06 08:58:43

全媒体记者王淳 实习生郭夫雨

8月3日深夜,刚刚办理完一起案件的通许县公安局长智派出所所长代龙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派出所,顾不上休息就又带着巡防队员开始了防疫执勤。从警17年来,代龙凭着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队伍建设是派出所工作的根本和保证。今年以来,代龙依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方面认真在全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强力打击犯罪,全力维护辖区的一方平安。

今年6月24日晚,两位杞县商户焦急地来到派出所求助,称当天在长智村收购一农户大蒜的过程中,因算错账多支付给蒜农几千元。因支付的是现金,没有电子凭证,无法向农户要回错款。看到商户焦急的样子,代龙立即带人赶到事发现场,通过走访找到蒜农,与蒜农了解沟通后,成功将错支的几千元现金追回并交到商户手中。 

代龙大力推进辖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有关部门逐步完善辖区治安联防队、护村队等群防群治组织的建设,整合各方治安力量开展巡逻防控,构建警民互动、群防群治的良好治安格局。 

今年3月18日,正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关键阶段,代龙在深入辖区百里村走访的过程中获悉,该村的刘某系濮阳警方上网追逃的涉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曾与家人有过联系,有投案条件。为此,代龙组织民警深入刘某家中积极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刘某于3月19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今年以来,长智派出所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2人,破案60余起;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13.1%,破案率上升了15.9%,实现了发案率下降、破案率上升的目标。在今年的全市公安机关“2021利剑一号”严打行动中,长智派出所始终位居全县14个派出所先进位次。 

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是“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先进村”“国家级生态村创建先进村”“河南省文明村镇”,作为岳寨警务室民警,代龙深感责任和压力重大。代龙瞄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一目标,依托“一村一警”智能平台,坚持“网上、网下”联动配合,倾力打造“服务型、实战型、智慧型”基层警务新模式。 

为了做到“矛盾不上交”,代龙发动老党员、老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与综治、司法等相关部门和村“两委”形成联动机制,警法联调、警调对接,同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今年以来,成功调解民间纠纷50余起,将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了民事转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为打造平安辖区,代龙进一步完善群防群治机制,发动群众组成巡逻队,定时、定点对辖区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控,并根据农村社会治安形势的特点,实行“十户联防”,构筑全覆盖、无缝隙的巡防网络,全力守护辖区平安。今年以来,长智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实现了“零发案”。 

代龙在走访群众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你们辖区的民警,也是你们的亲人,有什么困难、有什么不满就告诉我,我一定想办法帮你们!”为了辖区的平安和谐,扎根基层的代龙就这样踏踏实实地耕耘着、奉献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