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尉氏县党建引领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近期,尉氏县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筑牢战胜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红色堤坝”。
尉氏县党建引领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朱朝星 发布时间:2021-08-06 08:41:23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报道 近期,尉氏县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筑牢战胜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红色堤坝”。 

当好“主心骨”,建强堡垒做先锋。尉氏县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彰显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统筹协调力和强大执行力。县处级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党员干部对全县防汛重点部位、中小河流堤防和洪水灾害威胁的重点村进行检查督导。乡村两级党组织积极响应,516名村党组织书记勇挑重担,带领村内党员、群众做好辖区内监测、排查、巡护等各项防汛工作,通过宣传巡逻车、村委会大喇叭、公示公告栏、微信公众号、QQ和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汛避灾和应急救险知识。 

拧成“一股绳”,多方联动聚合力。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尉氏县下发《关于在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纷纷化身一线“战斗员”,切实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最危急,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党徽闪耀”。组建防汛党员突击队23个,在各乡镇成立防汛救灾安置点临时党支部19个。县直机关6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参与重点区域防汛。120名第一书记、107支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各乡镇党委积极发动各村党员、退役军人、民兵等骨干力量成立防汛抢险队伍,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确保重点区域专人监测,真正做到严防死守。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车辆1800辆次、移动泵车130辆次、应急抢险车270辆次,成功处置险情300余起。 

织密“监督网”,筑牢堤坝严纪律。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保乡镇督导防汛救灾制度,尉氏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局,每天派出7个防汛激励督导组赴防汛一线,督导巡堤查险、防汛救灾等工作,确保人员、物资、资金、措施落实到位。重点聚焦沿贾鲁河、双洎河等重点沿河地区,紧盯各乡镇、防汛指挥所、县直各有关单位,围绕防汛人员在岗在位、值班值守及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岗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堤坝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受灾群众安置保障情况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把监督执纪挺在防汛第一线,加强对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应急值守在岗和履职情况的明察暗访,严查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紧盯指令不执行、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对在防汛中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为年度考核、评优树模、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的组织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