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用脚步丈量责任守护平安
”“请县委放心,没有条件、没有要求,服从大局、坚决完成任务。”陈奇智非常有底气地立下了军令状。  群众就是陈奇智的底气,他第一时间到康沟河段进行实地查看,针对河段流经的薄弱地段现场进行分析研判,科学制订防汛方案,立即动员群众开展抢险救援。
用脚步丈量责任守护平安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朱朝星 朱利伟 李郑巍 发布时间:2021-08-06 08:38:15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 通讯员朱利伟 李郑巍

“虽然我们已经连续奋战10个昼夜,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是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8月1日,尉氏县大桥乡党委书记陈奇智和贾鲁河常王村防汛值守人员一起巡查河道。

7月下旬以来,河南省气象台相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大雨倾盆而下,接到县防汛指挥部指令后,陈奇智迅速集结防汛队伍,全力备足防汛物资,带领乡村干部400余人迅速赶到贾鲁河沿岸汛情严重的常王村、老鸦刘村和新刘庄村,对这3个行政村4000余名群众进行转移安置。 

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4000余名群众通过投亲靠友、安置点安置,全部安全转移。“不发生一人死亡,就是我们此次防汛的‘金标准’。”陈奇智随后在常王村委会召开当天防汛总结会时说。大桥乡贾鲁河、西三干渠、北康沟河、西三分干渠、南康沟河等5条河流穿境而过,涉及村庄多,防汛压力大、任务重,仅靠三四百名乡村干部绝对不行,等待县上的支援会耽误最佳防汛时间,因为汛情不等人。“我们要好好总结,找到防汛救灾的制胜法宝。”陈奇智对在场的同志们说。 

在分包县领导的指导下,经过讨论分析,他们厘清了防汛思路,找到了防汛救灾的制胜法宝:充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家属、家属带动亲属、亲属带动邻居,学生带动家长”的方式,全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来打赢这场防汛救灾战。 

“紧急令:结合我乡贾鲁河段老鸦刘村、常王村、新刘庄村3个村今天下午的汛情,各村广泛动员群众,迅速组织应急队伍,自备装备、去往抢险地点的交通工具,一区所有村应急人员到常王村委会集合,二区所有村应急人员到老鸦刘村委会集合,三区所有村应急人员到新刘庄村委会集合。”7月21日21时45分,陈奇智代表大桥乡党委在贾鲁河堤上向辖区行政村发出防汛第一道“紧急令”。 

半个小时内,1400余人的支援队伍与乡机关干部和3个村的防汛队伍1800余人集结完毕,筑起固若金汤的防汛防线,成为挡在群众身前的一道“坚实堤坝”。 

险情就是命令。7月24日,因上游洪水改道,康沟河泄洪压力增大,沿河许庄、马庄等12个村庄受到威胁。陈奇智迅速赶往康沟河段实地查看,现场进行分析研判,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第二道防汛“紧急令”发布:在500余名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两个小时的紧急抢险,康沟河过境大桥乡7.8公里的8个桥梁、16个农田灌溉涵洞、5个重点低洼地段,经过培土夯实、加高固基、落闸封闭,及时化解了汛情隐患。 

“经过几天的奋战,我们守护住了流经我乡河流的全部防线。但是,兄弟乡镇的防汛压力依然很大,现在需要我们驰援他们……”7月26日,在陈奇智做动员后,该乡乡长赵泽涛带领150名群众的支援队伍紧急驰援北康沟河。 

支援队伍刚一出发,陈奇智接到县委的命令:“由于上游河段蓄水时间较长,负载过大,现需要向下游你乡辖区的康沟河泄洪解压,请采取防范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县委放心,没有条件、没有要求,服从大局、坚决完成任务。”陈奇智非常有底气地立下了军令状。 

群众就是陈奇智的底气,他第一时间到康沟河段进行实地查看,针对河段流经的薄弱地段现场进行分析研判,科学制订防汛方案,立即动员群众开展抢险救援。 

8000余名群众迅速集结,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取土4000余立方米,装土12万余袋,加高加固康沟河两侧河堤14000米,筑起一道守护平安的“铜墙铁壁”,树立了大桥乡站得起、顶得上保卫家园守护平安的“硬核”形象。 

7月28日,该乡辖区内的西三干渠出现河水漫堤情况,陈奇智再一次奔赴现场,组织人力、机械开展清淤、筑坝、护河堤的行动。700多人连夜奋战,装沙5万袋,双侧加高加固河堤高50厘米、长9000米,清淤2万余立方米。至7月29日拂晓,西三干渠险情得到缓解。 

至此,在10个昼夜的防汛救灾中,党员群众成为这场战役的绝对力量:上万人次会战贾鲁河、保卫康沟河、夜战三干渠、驰援北康沟河、守护南康沟河……20000余米的河堤得到加固;150名群众驰援邢庄乡加固北康沟河堤;连续3天,600余名妇女在家烙油馍、蒸包子支援防汛一线,贡献巾帼力量;50余家爱心饭店无偿提供后勤保障,48家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彰显社会责任。 

正是由于广大干群上下一心、全力奋战,爱心企业鼎力支持,大桥乡全长28.4公里的5条过境河流,无一处决堤溃坝。 

“党建引领聚合力,万众攻坚固防线。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干群日夜奋战,固堤筑坝守牢家园,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风雨来袭时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践行群众路线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强基层打基础,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凝聚推进灾后重建强大合力,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陈奇智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