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面对暴雨,做好舆情“必答题”很重要
​7月20日,一场突发暴雨严重影响了河南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也让郑州等地登上了舆情热搜。由于“暴雨”“洪水”等灾难性事件显著的突发性、震撼性、负面性、破坏性和社会性,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舆论场的大风波,迅速在网上形成声势浩大的网络舆情,给事件处置增添新的变数和不必要的被动。那么能够在灾难面前正确做好线下妥善处理,线上舆情“必答”就显得至关重要。
面对暴雨,做好舆情“必答题”很重要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佳佳 发布时间:2021-08-05 18:10:21

7月20日,一场突发暴雨严重影响了河南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也让郑州等地登上了舆情热搜。由于“暴雨”“洪水”等灾难性事件显著的突发性、震撼性、负面性、破坏性和社会性,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舆论场的大风波,迅速在网上形成声势浩大的网络舆情,给事件处置增添新的变数和不必要的被动。那么能够在灾难面前正确做好线下妥善处理,线上舆情“必答”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是做好舆论引导的“填空题”。新媒体时代,随着信息发布权下移泛化,灾难性事件的首发平台以及“第一落点”(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往往并非主流权威媒体,自媒体圈群传播通常能在第一时间引发舆论场高度关注和求证转发。灾难新闻报道要避免传播失序,坚持“一个口径对外,多个层次发布”,组织引导主流权威媒体平台,坚守媒体责任,在传播中,按照灾难规模、损失情况、影响大小、初步原因(慎重定性)、处理措施,以及善后问责(如事故灾难),安抚灾难在舆论场带来的心理冲击,引导网民用理性的态度关注灾难后续事宜,努力做到准确、客观、全面。

二是做好权威信息汇集的“判断题”。新媒体环境下,灾难性事件的传播容易呈现碎片化、臆想化、偏执化等特征,要及时对灾难性事件传播失序的原因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完善有效的信息发布机制,充分获得网络舆情话语权,掌握舆情主导权,发挥政府治理主体的优势,更好地整合行政资源,尽快形成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合力。

三是谨防“灾难美学”,做好舆情“辨析题”。在舆情实践中,“遇难者家属”等事件关联人对事件信息的渴求和新闻媒体对“真”与“善”的尺度把握直接影响着信息的真实性,发挥失当很容易异化为“灾难美学”,给灾难亲历者及家属带来“二次伤害”等情感障碍。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握灾难性事件网络舆情的演化特征和传播规律,根据不同阶段的网民心理需求设置议题,共同营造“水火无情人有情”的救治氛围。

面对此次暴雨,管理者还应认真总结、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做好灾难性事件网络舆情治理长效机制、构建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式等“附加题”,唯此才能真正掌握灾难性事件舆情处置工作的超前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