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防汛救灾要流量更要正能量
​7月下旬以来,特大暴雨、台风侵袭河南等多个省市,不少城市和乡村遭遇汛情。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民众倾情奉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互帮互助的感人力量。
防汛救灾要流量更要正能量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1-08-04 08:36:48

7月下旬以来,特大暴雨、台风侵袭河南等多个省市,不少城市和乡村遭遇汛情。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民众倾情奉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互帮互助的感人力量。

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受灾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人民解放军、爱心志愿者一道战斗在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展现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他们是这场防汛救灾中的最美逆行者,是人们敬仰的学习榜样。

与这些无私奉献的英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网红将受灾地区当秀场,把灾难现场当成直播的背景,把严重的灾情当成自己秀爱心的道具,为了流量罔顾道德底线,暴露出极度的自私。一些主播为了进入受灾地区,要求搭乘救援船只前往洪水深处。被拒绝后,这些网红甚至找当地群众借铲车,伪装成家属进入险区,不仅帮不上忙,还给救援添乱。更有甚者,竟有网红偷抢救援船只。一段“网红偷救生艇”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7月27日上午,黄石蓝天救援队两艘救生艇在灾情最严重的卫辉主城区转移群众。不久后,救援队发现这两艘救生艇疑似被一群主播盗走。“他们这帮人,在水里面拍照表演,做网络直播秀”。救援队队长董琳称,经过近4个小时寻找,他们才将救生艇找到。

灾难面前,人们需要的是“援救”而不是“作秀”。灾情当前,广大新闻工作者闻令而动、闻“汛”出击,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坚守防汛救灾一线,突出宣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宣传防汛救灾战斗中涌现出的平凡英雄和暖心故事,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报道防汛救灾情况,用一篇篇新闻报道为防汛救灾凝聚起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也许有人会说,与主流媒体相比,流量市场自有其游戏规则。但不能为了流量不择手段、没有底线。灾难是人类不能承受之重。选择如何面对灾难,是考验一个社会文明底线的试金石。

防汛救灾,要流量更要正能量。在重大灾难面前,网络流量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算法的傀儡,而应该转化成正能量,这是网络伦理构建中的重要一环。无论是网红及其背后的“推手”与经纪公司,还是网络平台和监管部门,都应该有着更多的社会考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