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市文广旅局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7月下旬以来,我省遭遇暴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市文广旅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市文广旅局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8-03 08:59:11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7月下旬以来,我省遭遇暴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市文广旅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7月16日以来,根据气象部门预警,市文广旅局接连印发《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大风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提示》《关于做好我市受台风“烟花”云系影响有强降雨天气旅游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督促星级饭店排查窨井盖、疏通下水管道、检修线路、备齐应急物资和救灾器材;督促旅行社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汛情状况,合理规划行程,制订应急预案,要求各A级旅游景区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此次强降水天气,立即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重点工作。 

7月20日~23日,持续强降雨造成郑州、开封等多地发生洪灾,形势危急。市文广旅局连夜向全市旅行社通报汛情、灾情,组织摸排地接和组团情况,要求在汴地接团队和省内有灾情地区的组团一律暂停行程,省外返汴、返郑团队一律暂停返回或更改目的地。全市累计取消团队6个;12个地接团队、7个省内组团暂停行程;两个省外组团取消铁路返回行程,由旅行社自费包车由公路返回。截至7月22日12时,在我市滞留和在外滞留的18个旅游团队435名游客,已全部安全离汴和抵汴。对因灾情在我市未完成的旅游行程给予无损退款,滞留期间多产生的住宿、交通等费用由我市地接旅行社全额承担。外地游客和旅行社对我市这次灾情处置非常满意,纷纷表示这次旅游虽然留下了遗憾,但开封给他们留下了美好印象,以后有机会还会重游开封。 

此外,我市星级饭店由于提前准备充分,受强降雨影响不大。在组织开展自救的同时,市文广旅局积极倡导星级饭店尽好社会责任,汛期不提价、不降服务,为进店避险居民提供场地、饮水、食品等保障。 

市文广旅局要求全市文旅系统牢固树立“抗大灾”的思想,坚持底线思维,按最不利情况,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加强调度指挥,扎实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