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 人民至上 人大担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人大的责任与担当。
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 人民至上 人大担当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李珊 发布时间:2021-08-03 08:36:19

全媒体记者张李珊报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人大的责任与担当。 

汛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扛牢政治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防汛救灾倡议,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把防汛救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防汛救灾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切实履职尽责,深入受灾严重地区、企业指导工作,帮助受灾群众、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同时认真研究《开封市河湖管理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河湖工程应急管理的有关规定是否科学合理管用,对《条例》相关内容进一步论证和完善,切实将防汛救灾经验教训转化为坚实完备的法治保障。 

连日降雨造成城市内涝,给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灾情面前,龙亭区午朝门街道选区的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入社区、入网格,积极投身防汛救灾。这是此次汛情期间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和开封市“一中心四平台”融合发展成果、精准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缩影。目前,全市75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通过11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下沉到4198个基层治理网格中。此次防汛救灾工作中,人大代表借助网格排查险情、组织危房住户搬离、组织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同时积极向网格工作人员捐赠救灾物资,精准、务实、有效地提升了防汛救灾能力,更好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徐晓向开封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定向用于购置高底盘四轮驱动救护车,帮助我市更好开展急救工作;尉氏县人大代表、大营镇党委书记任志勇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扛沙袋、搬物资、筑堤坝,连续转战支援多处险要地点,带领大家圆满完成各项防汛任务……汛情期间,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投身到防汛救灾和应急保障工作之中,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防汛墙”,同时积极捐款捐物,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奉献爱心。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累计近2000万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