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八项举措让老年人办事无忧
长者服务专区内,老花镜、放大镜等物品一应俱全,帮办代办人员提供全流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8月2日,记者在市民之家办事大厅看到,关爱老年人的一系列暖心举措让老年人办事更加便捷、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八项举措让老年人办事无忧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燕 发布时间:2021-08-03 08:31:45

全媒体记者马燕报道 长者服务专区内,老花镜、放大镜等物品一应俱全,帮办代办人员提供全流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8月2日,记者在市民之家办事大厅看到,关爱老年人的一系列暖心举措让老年人办事更加便捷、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便利老年人政务服务工作,聚焦老年人生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组织专班认真梳理,优化办理流程,认真研究梳理各项服务功能,推出八项举措升级优化服务举措,让广大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措施一:设置“长者服务专区”。该区域具备咨询辅导区、综合受理区、自助填表区、休息等候区和网办体验区功能,有帮办代办人员提供全流程“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并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身份证识别器等必要的办公设备,配备老花镜、医药箱、放大镜、轮椅等老年人常用物品。 

措施二:涉老服务事项标准化服务。对外公布《开封市涉老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调配专人在“长者服务专区”负责老年人引导、咨询、辅导工作,无差别、同标准受理涉老服务事项,做到“一对一”精准服务。采取免费邮寄的方式,最大程度减少老年人跑趟次数。 

措施三:优化涉老服务机制。以老年人办事需求为导向,健全预约办理、容缺受理等机制,支持大厅、电话、河南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第三方平台等多种途径开展预约服务;对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经老年人书面承诺可实行容缺受理;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多次跑、办不成”问题反映和协调服务。定期收集汇总老年人“办不成事”问题清单,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改进工作。 

措施四:保留线下缴费窗口。针对水、电、气、暖、社保等基本政务服务事项费用缴纳,保留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方式,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为老年人提供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服务。将医保、社保、民政、生活缴费等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委托、下放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并逐步延伸至村(社区)便民服务站。 

措施五:推广上门帮扶涉老服务。建立老年人上门服务机制,公布上门服务事项清单、条件、预约流程和服务流程等,充分利用帮办代办、志愿者对年龄超过80周岁或因疾病、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为老年人送上有温度的办事服务。 

措施六:设立“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健康码”互通互认,开通老年人进入政务服务大厅的“老年人无健康码快速通道”,对于无“健康码”的老年人,采取凭社保卡或身份证等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 

措施七:畅通服务沟通渠道。加强电话咨询服务建设,畅通老年人咨询政策和办事服务问题的途径,畅通政务服务投诉举报的渠道。在咨询电话接听过程中,增加“长辈关怀”对话,为老年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在线服务。 

措施八: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完善老年人健康突发问题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工作人员应急知识培训,提高其应急处理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智慧数字涉老服务,设立老年人线上服务专栏,实现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提升涉老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和网上办理深度,让老年人感受便捷智能的数字政务服务,老年人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享受政务服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磊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