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市教体局发布紧急通知!师生原则上不得离汴!线下各类培训暂停!
为迅速贯彻落实7月31日全省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控制和降低教育系统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扎实做好当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市教体局发布紧急通知!师生原则上不得离汴!线下各类培训暂停!
来源:​开封网 发布时间:2021-08-02 14:44:41

关于全市教育系统严防疫情输入传播风险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疫情防控教育领域工作专班,市直各学校:

当前,全国多个省份相继出现本土病例,疫情呈现快速蔓延趋势,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7月30日,我省郑州市发现多例无症状感染病例,进一步增大全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正值暑期,人员流动增多,管控难度加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迅速贯彻落实7月31日全省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控制和降低教育系统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扎实做好当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各县区疫情防控教育领域工作专班和市直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前期通知有关要求,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立即激活教育系统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加强部署调度、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要及时关注全省疫情最新部署,切实掌握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有关要求,配合当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各县区疫情防控教育领域工作专班、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时刻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师生的安危放在心上,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校长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为直接责任人、班主任为具体责任人,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共同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措施落地。

三、严防严控,措施到位

一是精准掌握师生员工信息。全面排查 7 月 5 日以来到过江苏南京、宿迁,安徽芜湖、和县,广东中山、珠海,四川成都、绵阳、泸州,辽宁沈阳、大连,湖南张家界、凤凰县,云南瑞丽、北京等地区的师生员工,各学校要按照“谁摸排,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师生员工进行精准排查,详细掌握每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行动轨迹、生活轨迹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要重点做好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的返汴师生员工的排查,通知其返汴后及时向属地社区和学校报告,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要密切关注仍在中高风险地区旅居的师生和开封地区以外参加公务、培训等活动的人员,提醒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积极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等措施,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返程。

二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从8月1日起,开展师生员工健康自我检测,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信息的搜集、汇总、报送等工作,确保数据统计真实、准确,上报及时。学生及家长要如实报告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不得隐瞒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

三是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新冠疫苗接种是建立免疫屏障的重要措施,8月1日全面启动12岁-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安排专人负责,精准排查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食堂等一切在校人员)疫苗接种情况,摸清底数,分类登记造册,加强宣传引导,做到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尽早接种、无禁忌职工全员接种。

四是做好日常防控。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制订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晨检、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开展健康教育,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外出、多锻炼、不与陌生人接触、保持 1 米社交距离、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五是做好防疫物资贮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物资配备清单,备足、备齐所需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

四、严格校园日常管理

一是强化活动和外出安全管理。要引导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居家、途中安全防护教育工作,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高度防护意识。要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及审批制度,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提前书面报备,并做好各项应急预案。从8月1日起,全市教育系统所有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离汴,禁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探亲访友,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近期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组织大型集会、军训、外出学习考察培训、邀请专家来汴开展讲座等集体活动。全市中小学在近期一律禁止安排集中返校等活动,各类幼儿园不得私自开园或举办各种集体活动,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线下各类培训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确需举行活动的,要提前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安全应急预案,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

二是加强校园人员出入管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登记测温;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学校领导班子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强化担当,排除安全隐患,坚决把病毒挡在校门以外,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校领导和管理人员值班值守,有效处理突发事件。

三是严格管控校园重点区域。要强化教学楼、餐厅、宿舍、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办公室、会议室及楼梯间、电梯间、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定期做好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确保安全使用。持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开展校园大扫除、大清洁和消毒工作,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及时、妥善清运各类垃圾,为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学校要对消杀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规范使用消杀物品,严格比例配制,避免过度消杀对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学校消杀物资存放要严格按照防火防爆和危险化学品的贮存要求,专人负责,分类摆放,规范使用,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领域工作专班

2021年8月1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