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馍中“魁首”——开封锅葵
在古都开封的街头巷尾,卖锅葵的摊点随处可见,有专卖者,也有牛羊肉馆配售锅葵者。锅葵分原味和咸味两种,它们都有耐吃、耐嚼、耐煮、耐泡、耐贮的特点,是开封常见的一类面食。它也是饼食中最大、最重的,是开封市场上销售的最大个的馍,被称为馍中“魁首”。开封锅葵的大小在全市出奇地一致——正圆形,直径都是一尺二,厚度都在一寸左右,和烧饼、火烧、油馍、包子等的大小差别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馍中“魁首”——开封锅葵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汴浚 发布时间:2021-08-02 08:56:46

在古都开封的街头巷尾,卖锅葵的摊点随处可见,有专卖者,也有牛羊肉馆配售锅葵者。锅葵分原味和咸味两种,它们都有耐吃、耐嚼、耐煮、耐泡、耐贮的特点,是开封常见的一类面食。它也是饼食中最大、最重的,是开封市场上销售的最大个的馍,被称为馍中“魁首”。开封锅葵的大小在全市出奇地一致——正圆形,直径都是一尺二,厚度都在一寸左右,和烧饼、火烧、油馍、包子等的大小差别明显。这是为什么呢?先看看做锅葵所用的炉和锅,都是标准的大汽油桶改制的烤炉,一样尺寸大小的厚底浅沿圆铁锅,整齐划一,仿佛军队一般。你还别说,锅葵的渊源还真和军事有关。

周武王姬发于公元前1027年至公元前1025年出兵伐纣时,共率战车300辆、勇士3000人、披甲战士45000人。众多兵士所备的军粮名为墩饼,形如锅盖,每个有五六斤重,当时被称为“武王锅盔”。之所以当时被称为锅盔,是因其形状和士兵的盔甲相似,所以锅盔应是这种饼食的正名,而被称为锅葵,则是很久以后的叫法了,可能和后来的烙饼人在其正面撒满芝麻,并手工制作出漂亮的向日葵花纹有关。关于锅盔的历史来源还有一个说法。传说三国时期,诸葛亮屯兵南充准备北伐,蜀军行军途中,为了应对饥饿,诸葛亮指教兵士架起盔甲,将和好的面粉置于其中,盔下烧柴,将面烙成大饼,这种饼吃起来香甜可口,被称为锅盔。这更加说明了锅盔乃这种饼的正名。此后经过不断改进,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同类型的锅盔,而古都开封则出现了全城大小一致、正面有向日葵花纹的锅葵。

制作开封锅葵有着一套严格的工艺流程,火候、正反、下锅等,制作师傅按部就班,一点不能含糊。开封有句俗语:性急不吃热油馍。其实性急更吃不上热锅葵,为啥?不到时间,尚未完全熟透的锅葵是不能出锅的,差一点都不行。锅葵的制作是“三三制”,三个汽油桶炉为一组,烙好一个锅葵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将锅葵原坯放入锅中,正反两面火烙,火候小且稳,使其上面上火色,发酵定形;第二步将发酵定形后的锅葵移入第二个锅中,烤锅葵正面,火候较旺;第三步将锅葵正面烤至金黄,然后放入第三个锅中,用旺火,锅内放一铁圈,将金黄的锅葵放在铁圈上,不要让它直接贴着锅,将锅葵烘焙至全熟,最后出锅出售。如今因为限制了煤炭的使用而改成较为低矮的天然气炉灶来加工锅葵,汽油桶那种炉灶被淘汰了,很少再有人使用,但锅葵制作的“三三制”工艺流程还在使用。

在开封,锅葵的吃法主要是泡汤吃,羊肉汤、牛肉汤、驴肉汤都离不开锅葵,当然喝驴肉汤时有些地方还有泡饼丝的习惯。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