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发萤火之光 为皓月增辉——全国优秀农民工王洪刚防汛抢险纪实
“来,你们辛苦了,赶紧趁热吃!”7月26日中午,全国优秀农民工王洪刚带领几位农民工志愿者,开着送餐车奔波在尉氏县北康沟河防汛大堤上,将一份份精心烹饪的饭菜送到一线防汛人员手中。
发萤火之光 为皓月增辉——全国优秀农民工王洪刚防汛抢险纪实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31 07:35:30

全媒体记者 王予杰 文/图

“来,你们辛苦了,赶紧趁热吃!”7月26日中午,全国优秀农民工王洪刚带领几位农民工志愿者,开着送餐车奔波在尉氏县北康沟河防汛大堤上,将一份份精心烹饪的饭菜送到一线防汛人员手中。 

王洪刚今年40岁出头,中等身材,浓眉大眼,皮肤黝黑,体格粗壮,一脸憨厚。他是我市的优秀创业典型,2016年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在生活和工作中,王洪刚遇车祸勇施援手,为讨薪不畏暴力,热心公益、乐善好施,近年累计投入50万元慰问孤寡老人和环卫工人。他曾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明委授予“见义勇为最美人物”称号,入围“感动开封十大新闻人物”。 

王洪刚目前担任德之光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带领150多位农民工奋战在尉氏县经济建设一线。近日,他看到汛情十分严重的消息后,迅速投入防汛救灾。 

7月24日夜,在积水严重的开尉路上,王洪刚带着铲车,对积水中熄火的车辆实施救援。一辆满载爱心物资的小轿车在水中熄火了,司机蹚着齐腰深的水,在黑夜里四处求援。雨还在下,水位上涨,情况非常危急。正巧遇上王洪刚开着铲车前往尉氏县救援。见此情景,王洪刚二话不说,用救援绳把铲车和小轿车连在一起,把小轿车拉出危险区。之后,王洪刚没有留下姓名,紧接着投入下一个救援。这位司机后来通过抖音,在全网寻找救援他的铲车司机,王洪刚的朋友看到后告诉他。王洪刚在那条众多转发的抖音下留言:“其实没有什么,就是希望您以后把这个正能量的事情传下去。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就伸出感恩的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不管到什么时候,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我只是一名普通党员。” 

1943001630(2930879)-20210731072622

王洪刚带领农民工志愿者将一份份精心烹饪的饭菜送到一线防汛人员手中。

7月25日上午,王洪刚又满怀爱心,组织人员来到受灾严重的辉县市,向当地政府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救生衣、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 

7月21日起,王洪刚在尉氏县看到许多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便主动对接邢庄乡防汛指挥部,承担起为北康沟河防汛点300多人送餐的任务。王洪刚要求,严格把关,确保采购的食材新鲜无污染,送到防汛人员手里的每一份餐都安全合格;送餐途中忙而不乱,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王洪刚对饮食安全保障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指定专人负责,从采购、清洗、烹饪到装盒、运送,分工明确、环环相扣。为保证防汛人员准时吃上营养又热乎的饭菜,王洪刚每天一早起床,督促后厨加紧采购、制作餐食,然后和员工开着数辆车,将300多个盒饭和300多瓶水,赶在12时左右送到一线防汛人员手中。 

一趟跑下来加上送餐需一个多小时,来回就需3个多小时,回到工地后稍事休息又要准备晚餐了。时间特别紧张,王洪刚几乎每天忙得连轴转,大部分时间是在北康沟河大堤上度过的。大堤上路不宽,一边是快要溢过堤面的洪水,如不小心掉进水里,后果不堪设想。 

王洪刚叮嘱员工,既要保障防汛人员的饮食安全,又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累了困了,王洪刚就见缝插针,趁防汛人员用餐的空隙在椅子上眯一会儿,恢复体力。经过连续奋战,7月21日至30日,王洪刚每天都出色完成防汛抢险指挥部交办的送餐任务,累计投入3万余元,送餐6000余人次,发挥了重要的后勤保障作用。 

“发萤火之光,为皓月增辉。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共产党员,洪水不退,我就不退。我会为防汛抢险保障工作尽自己的一分力量。”王洪刚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