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 正文
开封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公布
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开展了开封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遴选,评选出10名开封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现予以公布。
开封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公布
发布时间:2021-07-30 18:18: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开展了开封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严格遴选,评选出10名开封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现予以公布。

图片 1

毛洪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10月出生,1986年10月入伍,1990年3月退役,祥符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局长。

毛洪伟2012年任祥符区城市管理局局长一职,任职以来,通过努力创新,狠抓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祥符区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区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城管工作已经成为祥符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疫情防控期间,毛洪伟组织机械晚间对城区进行喷洒消毒,有效减少了病毒传播,全力守护城区居民的健康。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毛洪伟用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诠释了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风采。2017年被评为“开封市劳动模范”,2021年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图片 12png

安存贵,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4月出生,1966年12月入伍,1982年12月退役,禹王台区繁塔街道禹东社区居民。

退休后,他坚持尽自己所能,为身边的人做点事,为周围的群众尽点力,充分发挥余热。安存贵居住在比较老旧的居民小区,道路年久失修,他主动承担起维修道路的工作,无论寒冬酷暑,想方设法找来砖石尽量填平坑洼的道路;小区卫生无人维护,他就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晨练后打扫楼前、楼后的道路及绿化带卫生,把落叶、垃圾、积雪、积水清理干净。在日常生活中,他精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家庭关系和谐,注重保持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念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受到周边群众广泛好评。

图片 3

刘克银,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9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2002年12月退役,通许县厉庄乡塔湾村党支部书记。

刘克银发扬军人优良作风,带领村干部找资金、引项目,建成迷迭香种植基地,种植迷迭香480亩,争取财政资金470万元,新建迷迭香加工车间一个,有效带动村民致富,增加了集体收入。2020年新年伊始,塔湾村一武汉返乡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对37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管控和隔离,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织密疫情防控网,使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有序、高效的状态下运行。他凭着一颗火热的心,带着一股为人民谋利益的干劲,无怨无悔地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坚守使命。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 4

张东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5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2017年4月退役,尉氏县南曹乡周庄村人,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航空地面技术服务保障中心司机。

2021年3月9日下午3时20分,张东峰路过尉氏县滨河路时,看到一名70岁左右的老奶奶在河水中挣扎,当时水流湍急,河水冰冷刺骨,老人情况非常危险。张东峰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在医务人员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从河里救起。张东峰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受党和部队教育多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忘。无论是救助受伤司机、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还是跳入河中救人,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他总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在最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良好素养。2021年被尉氏县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片 5

杜振远,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2月出生,1986年11月入伍,1991年4月退役,杞县柿园乡万寨村党支部书记。

退役后被分配到郑州市粮食局工作,1997年下海经商,先后创办了七家公司,事业蒸蒸日上,前景大好。事业有成的他不忘家乡,主动回到村里当上了村支书。他承诺“三不要”,一不要工资;二不要股份;三不要产业。因此,杜振远被群众称为“三不要”书记。在工作中,他一是抓好党建,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过组织生活,把党支部的旗帜竖起来,彻底改变万寨村软弱涣散的局面。二是发展产业,经过考察学习,万寨村把建设大棚种植果蔬作为村集体的主打产业来发展。筹集资金2500万元,建设大棚400座,并与大型果品零售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年产蜜瓜120万斤,蔬菜260万斤,仅此一项,收入就达600万。三是真正扶贫,从2018年大棚投入使用就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前来务工,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除支付工资之外年底又拿出现金用于分红。杜振远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的亮丽答卷。

图片 6

赵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2月出生,1999年12月入伍,2004年11月退役,开封市汴京水表厂总经理。

退役后回到家乡,他接任了开封市汴京水表厂厂长的职位。当时企业缺人才、缺技术、缺销路,处在破产的边缘。他上任后先成立团队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使产品质量提升一个大台阶,然后组织销售团队,跑销路、闯市场,3年共计行程37万多公里,足迹遍布省内外100多个县。功夫不负有心人,企业依靠产品过硬的质量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2008年产值突破百万,吸纳近百名农民工就业,成为当时开封市西郊乡的纳税大户。目前,企业产品从3个普通类型增加到了40多款,实现产品多样化、智能化,企业生产的农田计量产品被多个市县当做质量标准。作为一名80后企业管理者,赵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次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2018年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2020年开封市汴京水表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图片 7

郭金磊,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2月出生,2000年12月入伍,2005年12月退役,开封市红豹救援队队长。他退役前是一名消防兵,退役后依然坚守初心。

郭金磊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灾难发生时竭尽全力履行职责。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号召下,成立了一支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公益救援队伍——红豹救援队,大家没有工资,志愿服务。红豹救援队多次进行水域救援、雨中救援、车辆救援等,仅2020年就累计出勤200次,出动人员2500人次。在疫情突发期间,他自费购买防护设备,消杀用品,组织队员对防控力量相对薄弱的小区、村庄进行全面的杀菌消毒,从2月到5月,一干就是三个月,救援队队员没有丝毫抱怨,只是倾心付出。郭金磊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正直、勇敢、坚毅,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特有的魅力和担当。

图片 8

陶晓,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10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2008年12月退役,龙亭区北郊乡北官庄社区网格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社区网格长,陶晓深知肩上的责任,他倡导成立临时党支部,在他的带动下,广大党员、退役军人纷纷递交请战书,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疫情防控,排查是关键环节,他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排查方案,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社区群众日常生活需求,陶晓联系了一家蔬菜商店,每天定时往社区运送新鲜蔬菜,保障了群众的生活需要。由于防控措施得力,北官庄社区居民零疑似、零医学观察、零确诊。2020年陶晓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图片 9

雷天波,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10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1991年12月退役,2020年12月不幸因公殉职,生前系兰考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雷天波同志热爱应急管理事业,勇于面对抢险救灾、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等各种危险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应急管理改革的繁重任务,雷天波同志探索“消防、安全、应急”三位一体应急管理改革,形成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应急管理“兰考样板”,此做法得到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并推广全国。在公安系统工作期间,他先后荣获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两次,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21年被追授“全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和兰考县“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称号,被号召在全省、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广泛学习。

图片 10

翟富强,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8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1995年11月退役,顺河区梓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退役以后,翟富强和妻子到山东临沂学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凭着勤奋和虚心好学,他很快就在临沂站稳了脚跟,并成为蔬菜大棚种植方面的能手。2017年,在岗西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沛顺的邀请下,翟富强从山东临沂返回家乡,利用自己在临沂学到的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带领乡亲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奔小康。截止目前,该合作社共建设蔬菜大棚14座、占地30多亩,取得了初步成功。对于自己带领乡亲种植蔬菜一同致富的做法,翟富强谦虚的说:“我是受党教育多年的一名退役老兵,党和人民信任我,我绝不能辜负了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

责任编辑:马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