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迈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动员令。
中国共产党迈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周清怀 发布时间:2021-07-30 16:02:04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饱含深情,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历史使命和强烈历史担当,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总动员。

全面总结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提振了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对比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中国历史巨变,对比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状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说是“当惊世界殊”。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而我们如今向世界展现的是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系统总结了党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同这“四个伟大成就”相对应,讲话还用“四个庄严宣告”深刻阐明“四个伟大成就”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影响。中国共产党由“中国梦”而来,为“中国梦”而战,因“中国梦”而强。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功绩,赋予党和人民继续前进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着实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增强了中国人民干事创业的底气,让中国人民为之骄傲和自豪,进一步提振了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可以这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政治宣言。 

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的光明前景,进一步指明了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洞察历史发展,回答时代之问,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方向,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揭示,是对时代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 

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为全党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为我们党构建了强大的精神世界,提供了根本坐标,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内在支撑。 

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火种”和精神灵魂。从过去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现在的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筑起自己的精神谱系,而伟大建党精神则是整个精神谱系的源泉、核心和要义。可以这样说,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不断锻造各种新的伟大精神,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最为深厚的思想动力,为全党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根本指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