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谷熟岗村: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奔向幸福美好生活
夏日晴空,聆听革命故事;乡村振兴,不忘初心使命。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于7月19日来到杞县板木乡谷熟岗村,探访革命历史和先烈足迹,寻觅一段永不褪色的革命记忆。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谷熟岗村: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奔向幸福美好生活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邵滢 汪少冲 发布时间:2021-07-30 09:46:15

全媒体记者 邵滢 汪少冲

核心提示

夏日晴空,聆听革命故事;乡村振兴,不忘初心使命。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于7月19日来到杞县板木乡谷熟岗村,探访革命历史和先烈足迹,寻觅一段永不褪色的革命记忆。站在革命先辈曾浴血奋战、用生命捍卫的土地上,专题报道组成员认真聆听党史、感悟初心,走进田间地头感受农业发展,探寻群众美好生活,感受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板木乡谷熟岗村舞台(2873112)-20210730091745

谷熟岗村的乡村舞台。 全媒体记者 李克君 摄

水东抗日根据地首府旧址(2873117)-20210730091749

水东抗日根据地首府——“列宁格勒”旧址。 全媒体记者 李克君 摄

记者在杞县板木乡谷熟岗村水东抗日根据地首(2873103)-20210730091558

专题报道组在水东抗日根据地首府——“列宁格勒”旧址采访。 全媒体记者 李克君 摄

盛夏,炎炎烈日挡不住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探访红色历史、追寻初心使命的脚步;聆听故事,深入采访,专题报道组走进田间地头,站在革命先辈曾浴血奋战、用生命捍卫的土地上,记录当地群众在这里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并以不屈的斗志奋斗出如今幸福美满的美好生活。7月19日,专题报道组来到杞县板木乡谷熟岗村,在杞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峰、乡干部鲁静和张猛的陪同下,聆听这片土地上的战斗之音、发展之声。 

驱车行驶在通往谷熟岗村的公路上,翠绿的玉米犹如一排排整齐的列兵,在微风的吹拂下茁壮成长。平坦笔直的街道两旁,争奇斗艳的各种花朵在花圃中竞相盛开,美丽的乡村景色令这个杞县南部的村子生机勃勃。 

水东抗日根据地首府——“列宁格勒” 

“在抗战过程中,谷熟岗村始终处于睢杞太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尤其是1941年睢杞太抗日根据地发展为水东抗日根据地后,这里更成为水东抗日根据地的首府——‘列宁格勒’。”站在水东抗日根据地首府——“列宁格勒”旧址处,常峰向专题报道组娓娓讲述着这里的革命历史。 

1942年年底,冀鲁豫边区党委决定让唐克威任水东地委书记兼水东独立团政委,改变大规模“扫荡”后极端困难的局面,迅速掀起新的抗战热潮。 

1943年1月上旬,唐克威率党政军数十人,穿过炮楼林立的敌占区,来到水东抗日根据地腹地——谷熟岗村。唐克威到谷熟岗村后说:“这里的军民关系非常融洽,干部非常团结,部队纪律严明,我深深体会到将谷熟岗村比作是水东抗日根据地的首府——‘列宁格勒’是很有道理的。” 

杨城战斗结束后,南下大队继续向南挺进,沿途敌伪军不敢袭扰,顺利到达水东根据地中心区杞南谷熟岗村后,与水东党政军领导人会合,举行联欢会。在各县党政军负责人参加的地委扩大会议上,传达了上级指示,调整了领导班子,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由袁振任水东地委书记,李中一改任副书记,马一鸣任组织部部长,贺霖良任社会部部长。会议决定对水东独立团和南下大队等武装进行整编。为了不过分刺激敌人,便于隐蔽自己、打击敌人,整编后的部队仍用新四军第四师“水东独立团”的番号。团长余克勤,原团长张刚剑去党校学习,政委袁振(兼),副团长王广文,副政委李中一,参谋长孙子植,政治处主任苗丕一,下辖3个大队。一大队由南下大队编成,大队长程正杰,政委石煌,辖3个连(中队)。二大队由原水东独立团和泛东挺进支队合编而成,大队长王广文(兼),副大队长刘影,政委罗枫奇,下辖5个连一个教导队。二大队合编成立大会在杞南吴庄召开,团部派孙子植参加大会。队伍刚集合好,伪军就来“扫荡”,睢县汉奸孟昭华部的前哨队已到集合场附近。孙子植奉令急回团部,王广文、刘影部署一个排掩护部队安全转移。三大队由杞通大队(杞通独立营)扩编而成,大队长毛春林,政委苗九锐,下辖3个连。团直有一个特务连,机关有参谋处、政治处、供应处和卫生所,这些都是筹备中的冀鲁豫第十二军分区机关。 

水东独立团和南下大队统一整编,加强了水东抗日根据地的各级领导,扩大了水东地区的抗日武装力量,揭开了水东抗日根据地大发展和战略反攻的序幕,使水东地区军民看到了抗战胜利的曙光。 

传承红色精神 奔向美好生活 

了解了谷熟岗村的红色历史,专题报道组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更加敬重。虽然头顶烈日,但是行走在村里的平坦马路和田间地头,大家和村民不时攀谈,听村干部讲着村里近几年的发展和前景规划,很受鼓舞。 

谷熟岗村一共有2900多人,主要以种植小麦、大蒜、辣椒、玉米等作物为主。今年,大蒜每公斤四五元的价格让村民一亩地能挣上5000元~6000元。这些年,村里开始尝试特色种植,刚刚卖出的一批楸树,不仅栽到了村里各处,还卖到了乡里。而卖树的约6万元收入,都作为村集体收入,由村里支配,发展其他的种植产业。 

谷熟岗村党支部书记李世林告诉专题报道组,村里现在已经开辟了桃园、苹果园和杏园,每片果园十几亩,今年有的已经挂了果,而且口感相当好。对于明年的大面积采摘,村民信心十足。 

李世林还告诉专题报道组,村里现在已经流转了土地,准备搞蔬菜大棚和食用菊花种植,大家都摩拳擦掌,准备好好大干一番。 

“现在我们村里群众都在学习、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在这种氛围下,大家伙对乡村振兴和发展的热情非常高。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家都准备搞出咱们谷熟岗村的发展特色,让家家户户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李世林说。

人物特写

谷熟岗村党支部书记李世林: 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创文明村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对于村里的发展,已经干了10多年谷熟岗村党支部书记的李世林有着十足的信心。 

谷熟岗村能有今天美好的环境,跟李世林和村“两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打造人居环境的过程中,李世林带领着村“两委”班子,一切为村民和村子以后的发展着想。为了让谷熟岗村实现大变样,李世林积极发动村里的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转变思想、鼓足干劲,拿起扫把、铁锹上街清扫,美化村里的角角落落。劳动的氛围逐渐热烈起来,村民们纷纷跟随,干劲儿一天比一天足。加上村里不断改善硬件设施,平坦的水泥路修到了村里的大街小巷,明亮的路灯也架了起来,摸黑走夜路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在村‘两委’的带动下,现在我们村群众思想觉悟大幅提高,搞发展的劲头儿十足,大家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争创文明村加油努力!”李世林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干群齐心共建美好家园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谷熟岗村内的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种着颜色各异的花花草草,村民家中盖起的小洋楼和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记者一路走一路看,真切感受到了发展中的谷熟岗村村民身上的干劲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红色精神的带动下,谷熟岗村由量变实现了质变。环境的改变,点燃了群众干事创业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儿。产业慢慢增多了,大家伙儿对于发展的信心自然而然地也就足了。逐渐鼓起的腰包、不断改善的乡村环境、日益丰富多彩的休闲生活……这些都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一项项变成了现实。

接下来,谷熟岗村干群继续齐心协力,必能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奋进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共享幸福新生活。依靠双手,勤奋努力,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念在谷熟岗村村民心中愈发坚定,乡村振兴的方向也在干群的同心协力下逐步明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