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勇立潮头唱大风
连日来,尉氏县广大党员干部面对汛情不退缩,大水到来不怯懦,挺起胸膛,勇立潮头,以大无畏的拼搏精神,谱写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近期,受上游河道泄洪影响,尉氏县贾鲁河、北康沟河、西三干渠等重点河道水位不断上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勇立潮头唱大风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朱朝星 孙世杰 发布时间:2021-07-30 09:05:17

全媒体记者 朱朝星 通讯员 孙世杰

连日来,尉氏县广大党员干部面对汛情不退缩,大水到来不怯懦,挺起胸膛,勇立潮头,以大无畏的拼搏精神,谱写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近期,受上游河道泄洪影响,尉氏县贾鲁河、北康沟河、西三干渠等重点河道水位不断上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前所未有的汛情,尉氏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运筹帷幄,采取县包乡、乡包村、党员干部包河道、县直各单位分河道责任到人等多项措施,严明纪律,严阵以待。 

紧临尉氏县城的西三干渠,这几天受上游影响,河水漫过河堤,险情不断,坚守在这里的尉氏县金财集团的突击队连续四天四夜,严防死守,确保河道安澜。今年50多岁的共产党员李松涛,每一次汛情来临都冲在前边。装沙袋、运沙袋、堵河堤,他一溜小跑,衣服湿了脱下来拧一下,然后再穿。就这样,一连四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流了多少汗,他自己也不知道。 

同样是在西三干渠,一群年轻的老师挥锨拿镐,干劲冲天,一打听是尉氏三师附小的老师们来了。7月24日早上,该校校长孙红英,查看河道汛情和突击队员防汛情况时,看到突击队员们十分辛苦,河堤险象环生,当即在工作群里发布征集男教师文明志愿者的通知。再次来到河堤时,她看到不仅男教师来了,连女教师也来了,开始有三四十个,后来有50余人。她劝年龄稍大一些的老师回去,可他们都说:文明志愿者啊,我也想当! 

在西三干渠,人们一提起突击队员肖竹青,没有不称赞的。一天晚上,正在巡查河堤的肖竹青突然发现一处3米长的溃堤,如不及时堵住,后果不堪设想。他一边让同行队员向领导汇报,一边奋不顾身地跳进溃口处,用身体堵住湍流的河水,然后用沙袋一袋一袋往里填。这哪能堵得住?情急之中,肖竹青转身游到对岸,用锯子锯倒大树,用木棍和沙袋堵住堤口。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北康沟河沿岸,来自朱曲、蔡庄的支援队特别显眼,他们身着迷彩服,装卸沙袋,十分忙碌。特别是朱曲镇支援队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干劲冲天。前段时间,蔡庄、朱曲辖区内由于双洎河水位上涨多次漫堤,他们奋战在一线,水位稍有下降,不顾满身的疲惫,便匆匆来到北康沟河防汛救灾。因为他们深知:贾鲁河、双洎河、北康沟河都是尉氏的河,哪条河都不能溃堤,要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 

汛情来临,一个个细节,彰显着直抵人心的尉氏温度。“大敌”当前,党旗指引方向,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不怕吃苦受累,敢于牺牲,无私无畏,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不断积聚尉氏善良的因子,呵护幸福家园,提升着尉氏的温度,化为灾后重建的伟大精神动力,激励全县上下同心同德,最终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