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五千里路传爱心 六万个馕寄深情
“从来没有去过新疆,却吃到了地道的新疆烤馕还有新疆特产。56个民族一家亲,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的浓浓情谊!”7月29日,吃着香喷喷的新疆烤馕,在强降雨中受灾的祥符区西姜寨乡仇店村村民尹晓兴说。
五千里路传爱心 六万个馕寄深情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魏东柱 马燕 发布时间:2021-07-30 08:19:15

全媒体记者 魏东柱 马燕

“从来没有去过新疆,却吃到了地道的新疆烤馕还有新疆特产。56个民族一家亲,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的浓浓情谊!”7月29日,吃着香喷喷的新疆烤馕,在强降雨中受灾的祥符区西姜寨乡仇店村村民尹晓兴说。

尹晓兴吃的新疆烤馕,来自于5000里之外的援疆工作中开封市对口支援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

7月27日凌晨两点,数辆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出发的冷藏车驶入开封境内。车上满载着的6万个“爱心馕”以及数千箱哈密瓜、干粮、牛肉熟食产品、有机蔬菜在经历两天两夜“急行军式”运输后,终于到达开封。这些爱心物资第一时间被送到尉氏县、祥符区等县区受灾群众手中。 

7月16日以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受强降雨影响,开封市多地出现内涝,贾鲁河祥符区段、贾鲁河尉氏县段、双洎河尉氏县段等多条河流出现险情,给当地群众造成重大损失。 

多年来,开封市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结对共建、精诚合作,建立了深厚友谊。开封市通过资金支持、人才援助、产业带动、文化润疆等方式无私援助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开封暴雨灾情牵动着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各族人民的心。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委、县政府与全县各族人民向我市伸出援助之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群众更是宁愿数日不吃馕,也要帮助开封,加班加点制作了6万个“爱心馕”。 

7月22日上午11点,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美食街克依穆烤馕店里,店主阿依谢·阿不都和全家人一起正在紧张赶制“爱心馕”。阿依谢·阿不都说:“我们从电视上看见河南受灾了,心里很急!我们早上6点钟开始打馕,尽力做点馕送给他们。”一上午时间,他们赶制了将近1000个“爱心馕”。 

7月23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河镇旧户东村村民白亮本家里很是热闹,院落里处处弥漫着香味。村里的10多名村民代表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利用农家土鏊子,在为河南灾区烧制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特色干粮。随后,花园乡、八墙子乡等6个乡镇的妇女也加入这一行动中。 

7月23日下午,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馕文化产业园内,工人们已经在这里连续3天赶制“爱心馕”。“我们的工人一听到要为河南捐助馕,第一时间就赶回生产车间,连夜加班打馕,援助灾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健坤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刚说。 

常年在河南、新疆之间跑车的冷藏车司机杨成新也时刻关注着河南受灾情况。得知有这样一趟活儿时,他第一时间联系,自告奋勇要将这6万个“爱心馕”及时送到开封人民手中,为防汛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24日下午开始装车,7月25日凌晨,杨成新和其他几位冷链食品运输车司机一起,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出发,带着6万个馕以及数千箱哈密瓜、干粮、牛肉熟食产品、有机蔬菜等,星夜兼程,为我市受灾村民送来应急食品。“我们就想着早点,再早点,只要早一刻,受灾群众就能早点得到帮助!”杨成新说。在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到开封的两天两夜里,他们除了必要的休息时间,几乎是马不停蹄,终于第一时间赶到了开封。 

“第一次吃到馕,可管饿,吃着还特别方便!这是从几千里外的新疆送来的,特别感谢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各族人民心里想着我们。也想告诉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我们在这吃得好,住得也好,不管有啥需要,都可以找党委、政府。请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放心!”7月29日晚,因家里房子进水正在尉氏县庄头镇新庄小学安置点吃饭的庄头镇庄头村村民张卫环对记者说。 

开封市援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指挥部指挥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委副书记罗力鸣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汴巴情深 ,守望相助,各民族要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