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防汛救灾
近日,我省遭遇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部分城区内涝严重,形势异常严峻。在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人民子弟兵英勇奋战,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热议防汛救灾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10:01:51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近日,我省遭遇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部分城区内涝严重,形势异常严峻。在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人民子弟兵英勇奋战,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让青春力量在防汛救灾一线闪耀

王学明

近段时间,最牵动全国人民的就是河南汛情。防汛形势严峻,抢险救灾刻不容缓。一时间,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河南,展开救援、疏散群众、排除隐患,广大网友纷纷为河南祈福。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广大青年迅速响应、火速集结,奋勇前行、逆势而上,与时间赛跑,同汛情战斗,全力以赴投身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第一线。一张张坚毅果敢的面孔,一个个勇敢奋战的身影,诠释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广大青年用青春和热血筑起了防汛救灾的“青春堤坝”,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注入了磅礴力量。 

闻汛而动,青春力量擦亮信仰底色。青春当有最炽热的温度和最绚丽的颜色,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困难面前冲锋陷阵,才是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在防汛救灾一线,处处是踏浪前行、乘风破浪的青春身影,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00后”主动请缨,加入防汛救灾一线。在父母眼中他们是孩子,在防汛救灾一线他们是战士。“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广大青年坚定信念信仰、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行动诠释了青春力量。 

为汛而战,青春力量展现硬核担当。青春似竹子拔节,听不到声音,却能感受到力量。深入社区开展清理淤泥、跑腿代送、卫生消杀等志愿服务,走上街头坚守路口开展安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火速集结,挺身防汛救灾第一线;消防、电力、铁路等行业系统青年组成突击队,第一时间开展交通抢险、设备抢修等工作,奋战在服务保障民生最前沿;青年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笔和镜头记录着防汛救灾的日日夜夜和难忘瞬间……广大青年尽己所能,为防汛救灾出力,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守望相助,青春力量诠释大爱无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心手相连。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的青年企业家,在郑州市区自发组织起数十个临时休息点,在全城发起正能量接力,为滞留在外的群众提供食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河南籍2021级研究生李睿自发组织收集求助信息和援助情况,汇总成一个不断扩容的在线文档——待救援人员信息,让信息“快跑”,救助更多人……广大青年与受灾群众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曲命运与共、守望相助、同心战汛的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防汛救灾大考中,广大青年经受住了考验,展现了在压力面前不低头的朝气、在困境面前不退缩的锐气、在责任面前敢担当的勇气,不愧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让我们记住这些稚嫩而勇毅的脸庞,致敬在防汛救灾一线“乘风破浪”的青年力量。

最美的身影

靳国良

近日,郑州、开封、新乡等城市遭遇强降雨,部分路段水深齐腰,公交车停运、部分区域停水停电,城市内涝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大雨中,人们纷纷驱车、涉水往家赶,可却有那么一批人逆行奔驰,冒着疾风骤雨,疏散交通、引导群众、封堵决口。他们,也成为雨中最美身影。

滂沱大雨中,不少汽车熄火水中。无奈之时,交警来了,大家齐心协力将抛锚车辆推到安全地带。老人被困的危急时刻,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把老人背出。7月21日凌晨,贾鲁河祥符区段有两处决口,空降兵某旅官兵抢筑防洪堤、搬运抢险物资、装填沙袋,吃住在抢险救灾一线,连续奋战。城管队员、环卫工人、电力职工、青年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古城大街小巷,他们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扶老携幼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哪里有险情,就向哪里驰援冲锋!人民子弟兵、交通警察、消防救援、城市管理、环卫工人暴雨中的身影成为最美丽的瞬间,定格在人们脑海里,挥之不去,终生难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市不少企业虽然在这场暴雨中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可他们迅速购买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驰援郑州、新乡等受灾更严重的城市。一些知名演员、在外的河南老乡纷纷慷慨解囊,他们虽然没有在防汛现场抢险救灾,但义举仍令人敬佩,爱的奉献在中原大地成风化雨。 

一场暴雨考验的是城市的素质。在关键时刻、危急之时,我市广大干群冲在最前面,经受住考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所以,他们的身影才那么美丽。

在防汛救灾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方远

面对汛情灾情,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逆行而上,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抢险救援,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彰显军人本色。

灾情面前,彰显军人担当。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哪里有险情,就向哪里驰援冲锋!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奋战在防汛抢险救灾最前线,他们装沙袋、堵管涌、固堤坝、救群众……风雨中,英勇的人民子弟兵把防汛救灾现场当作战场,把抢险一线当作火线,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用热血与汗水筑起抵御灾害的钢铁长城,用担当奉献践行着保卫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防汛救灾,展示军人美丽风采。党旗所指即军旗所向。防汛救灾就是打仗,这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精神,这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忠诚担当。在灾难面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底色,在勇敢的子弟兵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铮铮誓言回响在抢险救灾一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防汛救灾战场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心为人民,一切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砥砺军人本色。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再次把忠诚书写在江河大堤上,把奉献镌刻在人民心中——这支军队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铁壁铜墙,是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 

在当前防汛的关键时刻,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将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并肩作战,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确保取得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