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14小时紧急抢险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 朱朝星 “北康沟河史庄闸出现险情,请求火速支援。”7月22日23时许,一个紧急电话打到防汛前线的尉氏县防汛指挥部。 汛情就是命令,指挥部立即发出调派劳力的指令。不到半个小时,500多名干部群众组成的抢险突击队迅速集结险情现场。尉氏县委书记张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等靠前指挥。 连日来,流经尉氏县的贾鲁河惊涛滚滚、水势极大。
14小时紧急抢险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张仲鹏 朱朝星 发布时间:2021-07-25 10:45:37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 朱朝星

“北康沟河史庄闸出现险情,请求火速支援。”7月22日23时许,一个紧急电话打到防汛前线的尉氏县防汛指挥部。

汛情就是命令,指挥部立即发出调派劳力的指令。不到半个小时,500多名干部群众组成的抢险突击队迅速集结险情现场。尉氏县委书记张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等靠前指挥。

连日来,流经尉氏县的贾鲁河惊涛滚滚、水势极大。家住贾鲁河西支桥不远处的潘家生老人说:“我从小在这长大,今年72岁,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看着就让人害怕。”北康沟河的水原本自西向东注入贾鲁河,但贾鲁河水势怒不可遏,反而倒灌北康沟河,使得河水暴涨,直接威胁周边区域数十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史庄闸闸阀落下却作用甚微,洪水漫过闸阀继续“供水”,很快就要漫过闸旁的护堤,形势危急。

面对险情,指挥长、专家、突击队成员集思广益,优化一个又一个封堵方案。抢险队员迅速出击,肩背手扛,将一个个沙袋抛入5个闸孔。最紧张的时刻,前沿抢险队员只能站在不足1米的横木架子上。“当时确实危险。水流急,河水深,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卷走。”说起当时惊心动魄的场景,尉氏县住建局局长高占学依然心有余悸。

经过14小时的日夜鏖战,7月23日12时40分,随着最后一车土石投入河道,史庄闸处成功实现合龙。“最紧张时,连续4个半小时,大家一刻也没休息。当时不觉得累,等险情基本排除后,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高占学说。

关键时刻,抢险队员个个能够“顶上去”、敢于“豁出去”、可以“扛得住”,个个是“急先锋”“排头兵”。“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北康沟河史庄抢险中最响亮的声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