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祥符区 > 正文
严防死守贾鲁河——祥符区干群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纪实
随着天气放晴,贾鲁河祥符区段水位逐渐下降,洪水慢慢退去。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贾鲁河祥符区段受灾严重的祥符区西姜寨乡李店村。在该村西干渠一侧,被洪水冲断的路面已经露出水面,村庄恢复平静。洪峰来临时,李店桥曾一度淹没在水下。
严防死守贾鲁河——祥符区干群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纪实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焦宇炜 发布时间:2021-07-25 10:39:44

全媒体记者 焦宇炜

随着天气放晴,贾鲁河祥符区段水位逐渐下降,洪水慢慢退去。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贾鲁河祥符区段受灾严重的祥符区西姜寨乡李店村。在该村西干渠一侧,被洪水冲断的路面已经露出水面,村庄恢复平静。洪峰来临时,李店桥曾一度淹没在水下。 

“这次抗洪抢险多亏党和政府组织得好,军民齐心、严防死守,即便水位最高的时候,也没有让洪水进村。”回到熟悉的家园,李店村村民、67岁的李进才感慨万千,“这么大的水还是头一次遇见,感谢党和政府,把我们安排得妥妥当当。” 

两天两夜集中安置生活后,7月23日晚,沿贾鲁河祥符区段西姜寨乡1.6万余名外迁群众有序离开安置点,重返家园。截至目前,仍有少量部队官兵留守,外迁村民全部重返家园,正在积极开展排水、消杀、农田作物保险理赔等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连日暴雨成灾,贾鲁河祥符区段汛情严重。祥符区第一时间启动贾鲁河沿线防汛一级响应,部门联动、军民携手、干群齐心 ,全力抗洪抢险救灾。 

贾鲁河祥符区段承受了常庄水库泄洪的巨大压力。2019 年,该区段流量为216立方米/秒,7月22日达到 800立方米/秒。面对此次汛情,祥符区上下众志成城,连续三天三夜齐心鏖战,及时处置、及时调度、及时安排、科学决策、有序推进,防汛抢险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洪水进村现象,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贾鲁河祥符区段长9.8公里,涉及刘庄等6个村。汛情发生后,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坐镇指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祥符区委书记王彦涛、代区长张红军吃住在一线,现场调度指挥。祥符区迅速成立防汛应急指挥部,下设交通秩序管控组、组织动员和转移群众组、沿岸巡航值守和巡堤查险组、综合信息研判组、应急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夯实责任。从一级应急预案到部队和社会的救援,从信息研判到物资调度,从巡堤到抢险,从发动群众转移到各个部门联动,各方面都做了周密部署,整体联动成效明显,对一些突发问题,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做到超前决策、争取主动。祥符区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加抗汛抢险,从各级党员干部、应急分队、民兵预备役到空降兵某旅和武警部队官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连续三天三夜开展防汛抢险,没一个退缩,没一个喊苦。 

面对汛情,祥符区迅速行动、有效应对,紧急抽调应急、水利、河长办等技术人员和临近乡镇人员到一线研判情况,组织8支电力抢险抢修队伍,并成立由公安干警、区直单位人员、乡村干部、民兵等2500人组成的抢险救援队伍。投入机械30余台,调配应急救援车辆20台次、抢险车辆26辆、防汛编织袋9万余条。排除3处险情,除险加固堤防2500米。 

为做好群众迁出和安置工作,祥符区制订《贾鲁河沿线群众转移方案》,由区级领导统筹调度、片长和党支部书记具体落实。6个行政村每村下派20名党员干部、30名公安民警,利用微信、短信、大喇叭等,通知到户到人,逐户走访、不落一人,做到无群众被困和人员伤亡。 

目前,祥符区正在密切观察水势,严防死守,抓住时机统筹做好巡堤、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供电部门积极做好灾后电力保障,认真排查地下管线、电网安全隐患。同时,切实做好防溺水、大水过后的防疫消杀等工作,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