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夏季吃点“苦”身体更健康
俗话说:“夏季吃苦,胜似进补。”一到夏天,许多老年人为保持健康,尽可能地遵循着一切养生法则——坚持运动、进行耐热训练、尽可能多吃点“苦”。那么,老年人夏季适合吃哪些“苦”? 不妨吃些苦味食物 入伏后,苦瓜成熟并大量上市,成为很多老年人餐桌上的常备菜品。“苦瓜能清火,对身体
夏季吃点“苦”身体更健康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1-07-24 09:17:38

全媒体记者校爱玲 实习生 沈冰然

俗话说:“夏季吃苦,胜似进补。”一到夏天,许多老年人为保持健康,尽可能地遵循着一切养生法则——坚持运动、进行耐热训练、尽可能多吃点“苦”。那么,老年人夏季适合吃哪些“苦”?

不妨吃些苦味食物

入伏后,苦瓜成熟并大量上市,成为很多老年人餐桌上的常备菜品。“苦瓜能清火,对身体好,所以每天中午我和老伴必吃苦瓜。”64岁的市民马女士说,“尽管苦瓜的苦味让有些人难以忍受,但它的功效和作用却不能忽略。夏季食用苦瓜,不仅清热、排毒,而且消暑。因此,三伏天吃苦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苦瓜炒鸡蛋和辣椒拌苦瓜是最常见的做法,也是最好吃的做法。”

确实,苦瓜有祛暑清热、促进食欲的作用,还可以降脂、降糖,特别适合在三伏天食用。苦瓜是典型的苦味食物,除此之外,莲子、杏仁等也是常见的苦味食物。当然,除了苦味食物,吃凉性食物也能起到和吃“苦”相同的作用,如西瓜、黄瓜、冬瓜、生菜等都是凉性食物,夏季可以适当吃一些。

虽然苦味食物有清热泻火的功效,但是一定要适度食用,否则会损伤脾胃,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慎重,不能过量食用。夏季食用苦味食物应注意护胃、健脾,如有大便稀溏、四肢不温、平素食寒凉易胃脘不适或腹泻等脾胃阳虚表现者,在夏季应避免吃苦味食物,可以选用陈皮、苍术等苦温燥湿之品,加祛湿散寒的藿香、紫苏等,以健脾燥湿和胃。

一定要经受热的“苦”

众所周知,盛夏的酷暑高温环境对人体是个严峻的考验,每个人耐热能力的高低决定自己能否适应高温环境,而老年人对高温环境的耐受力普遍不高。目前,我市已经进入三伏天,由于老年人的身体素质相对于年轻人较低,更容易中暑,所以对老年人来说,此时一定要经受热的“苦”,才能有助于安然度过炎炎盛夏。大家常说的“冬病夏治”,就是利用夏天充分的阳光来驱寒,从而达到“治未病”的目的。

夏季尤其是三伏天,老年人要尽量少吹空调与电风扇。如果感觉太热,建议去户外的树荫下乘凉,切忌不可长时间在空调屋内吹冷气,尽量不要吃冰冻的食物,少吃生冷的食品,不要洗冷水澡。众所周知,晚上酷热难耐,为了保证睡眠质量,老年人晚上可以开空调以保证睡眠,但其他时间尽量不吹空调。

“我夏季很少用空调,早些年没有空调也过了,所以现在不用空调也可以。”一位老年人这样告诉记者。

耐热锻炼要科学合理

夏季白天比较长,人体的活动量相对较大,但要保持合理的运动锻炼,避免长时间久坐或久躺,否则不利于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因此,老年人的身体也要吃些苦—要进行耐热锻炼。常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故意选择在一天中最热的中午时段顶着大太阳骑车或跑步,或者在室内温度过高时依然坚持自己所谓的耐热锻炼,而不用电风扇或空调给室内降温。这样的耐热锻炼真的科学吗?真的有益健康吗?到底怎样进行耐热锻炼对人体有益?

老年人锻炼要把握好时间。就一天而言,锻炼的最佳时间是早上六七时和傍晚六七时,这两个时间段更适宜进行耐热锻炼,因为此时的温度、湿度相对适宜,人体不易出现中暑等现象。但要选择好运动项目,老年人以慢热型、强度相对不大的项目为佳。

有的老年人锻炼前不喜欢热身,而是直接进入高强度的锻炼,其实这样做对身体只有害处没有益处。老年人进行耐热锻炼要循序渐进,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且运动量应由小到大,让身体逐渐适应气温的变化。

一般来说,耐热锻炼的强度要收到出汗的效果。但有的老年人在锻炼时怕出汗,一出汗就吹电风扇或洗澡,这样不仅会影响锻炼效果,而且有可能着凉感冒。当然,出汗过多对身体健康也不利。因为汗液流失过多,可能造成人体血液流量减少、循环变慢,使得人体的散热量减少,从而导致体温升高。所以,耐热锻炼必须适度,必须“因天制宜,因人而异”。同时,锻炼时也不必刻意追求大汗淋漓的状态,感觉有些劳累时即可结束。反之,当气温较高、湿度较低时,稍一运动就会出汗。另外,老年人在进行耐热锻炼时更要考虑自己的身体情况,活动量要由小渐大,时间也要由短渐长。

除了选择正确的锻炼方式外,还需要长期坚持,老年人进行耐热锻炼也不例外。

此外,老年人每次的运动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感觉舒适为宜,可选择舒缓的有氧运动。若感觉太疲惫要及时休息,外出运动最好结伴而行,要及时补充水分,防止出现缺水以及中暑情况。

总之,夏季尤其是三伏天,老年人不妨吃点“苦”,让自己安然度过炎炎夏季。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