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65岁的余秀华:巧手穿珠串起多彩晚年生活
家住我市西苑小区的余秀华心灵手巧,今年65岁的她擅长串珠。在她的手中,五颜六色的珠子被串联起来,制作成色彩丰富的生活摆件、精致的手提包等。7月22日,记者专程到余秀华家中采访了她。  一进余秀华家,眼前的景象足以让人震撼,门上、桌上、茶几上,处处可见“苹果”“花盆”等串珠作品。书柜的4个隔层上,满满当当地摆放着“洋娃娃”“生肖牛”“玉兰花”等串珠摆件。
65岁的余秀华:巧手穿珠串起多彩晚年生活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7-24 09:14:44

全媒体记者李晨翀 实习生 徐冰倩 

家住我市西苑小区的余秀华心灵手巧,今年65岁的她擅长串珠。在她的手中,五颜六色的珠子被串联起来,制作成色彩丰富的生活摆件、精致的手提包等。7月22日,记者专程到余秀华家中采访了她。 

一进余秀华家,眼前的景象足以让人震撼,门上、桌上、茶几上,处处可见“苹果”“花盆”等串珠作品。书柜的4个隔层上,满满当当地摆放着“洋娃娃”“生肖牛”“玉兰花”等串珠摆件。余秀华淡然地向记者说:“退休以后,我闲着没事,就串着玩,渐渐地,串珠作品越来越多。” 

余秀华是如何迷上串珠的?她告诉记者,6年前,有一次她陪着双腿残疾的侄女去参加市残联组织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当时老师教侄女学习的就是串珠。只见一张桌上散布着不同质地的珠子,一眼望去,色彩缤纷、晶莹透亮,让人喜爱。“从那以后,我被这项技艺深深地吸引了。而且,从小我就喜欢精美的手工艺品,手也比较巧,会绣花、织毛衣。”余秀华说,从那以后,学串珠的侄女成了她的“小老师”,侄女每次学习串珠技巧后,都会耐心细致地教给她。在跟着侄女学习时,余秀华特别认真,她目不转睛地看着一颗颗彩珠在侄女手中搭配、拼接,一件件精美的串珠工艺品让她爱不释手,她内心对串珠工艺的喜爱也不断升温。 

余秀华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技艺。只见,透明的鱼线和彩色珠子在她的手中游走着,手法娴熟。记者仔细看了串珠的过程,也现场试了试,可是只串了一会儿,手就被鱼线勒得生疼。“只看几分钟是学不会的。”余秀华安慰记者说,自己学了一两个月才完全掌握。因为串珠时需要把鱼线勒得很紧,所以她双手的大拇指上都已经留下了深深的勒痕。 

“串珠有口诀,一遍记不下来就记两遍,两遍不行就记三遍。很多人说串珠很难,可越难,我就越有兴趣,可能这就是我和它之间的缘分吧。”余秀华接着介绍说,刚开始学习串珠的过程不轻松,在熟练掌握了各种串珠技法后,她的第一件串珠作品,用了两个月才完成。“做串珠最重要的就是手法,怎么走线、打结、过线,有一个珠子穿错了,形状就不对。”在做串珠时,余秀华会放一些轻音乐,让自己静下来。“做串珠很费神,有时候没穿几个珠子眼睛就花了,一定要有耐心,心一乱就串不好了。”凭着一颗不服输的心,余秀华的串珠技艺突飞猛进,如今,她不仅能够快速编织各种手工艺品,还能在模板的设计基础上加入自己的设计元素,使得这些手工串珠制品更有艺术性。 

大到成套的串珠花瓶、串珠摆件,小到串珠手链等,除了家里摆放的,余秀华还向记者展示了她收纳在纸箱里的串珠作品。她深有感触地说:“这些都是我准备送人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想把我的串珠作品分享给亲朋好友。串珠不仅能灵巧双手、锻炼大脑,还能愉悦心情。我的晚年生活也因为迷上串珠变得丰富又精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