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全力防疫减灾 守护万家安宁
近日,我省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开封疾控救援、抗洪、防汛、防疫力量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用责任与担当全力防疫减灾,守护万家安宁。
全力防疫减灾 守护万家安宁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许湘兵 发布时间:2021-07-24 08:43:58

全媒体记者 许湘兵

近日,我省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开封疾控救援、抗洪、防汛、防疫力量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用责任与担当全力防疫减灾,守护万家安宁。

7月20日晚,市疾控中心接市卫健委指令,连夜筹备病媒微生物消毒消杀、水质及食品质量监测采样等药械物资,迅速组织防汛救灾应急队参与灾后防疫工作。21日早上,市疾控中心救灾防疫应急队在该中心主任马军、副主任孙龙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兵分两路赶赴祥符区西姜寨乡李店村、尉氏县十八里镇申庄村及受灾村庄临时安置点西姜寨第一初级中学、十八里镇明开中学等地开展现场指导。 

该中心防疫应急队员对居民厕所、饮用水取水井、牲畜养殖场所、垃圾存放处等防疫风险点进行逐一排查,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市、区疾控中心消杀队员对生活垃圾存放处、取水井周边环境等处开展预防性消毒消杀工作。 

7月22日,在祥符区西姜寨乡李店村及西干渠及贾鲁河桥,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晓亮等再次带领防疫应急队员参与辖区受灾区域防疫、医疗救治保障及做好灾后防疫技术指导。 

在两天灾后防疫指导工作中,张晓亮、马军、孙龙对后续的防疫工作进行指导:一是雨停后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水淹区域清淤、清扫工作;二是做好环境、病媒微生物消毒消杀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三是做好迁安点厕所、食堂、居住场所等重点部位消毒消杀,持续做好食品、饮用水采样监测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异常信息;四是开展好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教育群众不饮生水、不吃生食,注意环境卫生,发现不适症状及时就诊、上报;五是县区级卫健部门以点带面做好贾鲁河沿岸其他受灾区域防疫、医疗救治工作,早介入、早处置,达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