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市民路边捡到一条“鱼” 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记者同志您好,昨天我家人捡到了一条鱼,我们怀疑是娃娃鱼,现在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置了,你们能帮忙联系下相关部门吗?”7月21日,市民徐女士致电记者说。
市民路边捡到一条“鱼” 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07-23 22:01:56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 实习生唐辉报道 “记者同志您好,昨天我家人捡到了一条‘鱼,我们怀疑是娃娃鱼,现在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置了,你能帮忙联系下相关部门吗?”7月21日,市民徐女士致电记者说。

3

接到市民的求助电话后,记者赶到星云山庄北区英利小区徐女士家中,在徐女士家中院子的水池中,记者看到了这条“鱼。“这是我儿媳妇捡到的,看着像是娃娃鱼,她查了查相关资料,根据介绍,我们暂时把它放养在水池中。”徐女士说。

徐女士告诉记者,7月20日一大早,她的儿媳妇冯盼盼准备到单位值班,到家门口查看道路积水情况时发现家门口道路上有条“鱼”趴着,好奇心促使她过去查看,只见这条“鱼足足有成年人手臂那么长,个头还不小。“她第一次见这种‘鱼,不敢碰,赶紧回家拿个盆,在路人的帮助下将它放在盆里,先带回了家。”徐女士说,儿媳妇觉得这是一条娃娃鱼,而娃娃鱼又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于是先将其放到院子里的水池里妥善保护。

2

7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这一情况。该站工作人员与记者相约7月22日到徐女士家中查看。7月22日上午,该站工作人员到达徐女士家中,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这条娃娃鱼长约一米,重约11斤。该站工作人员李树利告诉记者,这条娃娃鱼年龄在10年以上,由于娃娃鱼对水温、水量要求较高,他带的泡沫箱无法将娃娃鱼带走。于是,当天下午,他又专门购买了一个大号收纳箱将娃娃鱼送到汴京公园野生动物救助站。

“我提前跟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打了电话,他们准备了一个大型鱼缸,我们先把娃娃鱼放在里面养一段时间,再找合适的环境将其放生。”李树利说,娃娃鱼对生活环境要求非常高,水质稍微不好它就会生病,以前还没发现过这么大的娃娃鱼,现在在我们市区发现,也说明我们城区的生态环境尤其是水质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张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