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中原银行开封分行成功堵截一起50余万元电信诈骗
7月22日,记者从开封市反诈中心民警处获悉,在严密的反诈机制作用下,中原银行开封分行于7月13日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行为,使群众免受50多万元的损失。
中原银行开封分行成功堵截一起50余万元电信诈骗
来源:开封网 作者: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1-07-22 16:12:15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沈泓琳报道 7月22日,记者从开封市反诈中心民警处获悉,在严密的反诈机制作用下,中原银行开封分行于7月13日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行为,使群众免受50多万元的损失。

7月13日中午,身在马来西亚的中原银行开封分行客户张女士接到所谓“大使馆”的电话,对方告知她因4月份身份证信息被盗取,银行账户被倒卖,导致其出入境受限,而且涉嫌洗黑钱。就在张女士惊慌之时,又接到所谓“上海市公安局”的来电,内容与“大使馆”来电一致。这一步紧似一步的来电使张女士不由自主地根据提示登陆了对方提供的网站,结果确实查到了自己的详细信息,于是,信以为真的张女士又根据对方要求进行下一步操作,准备录入账号和密码,转移个人账户存款。就在这个过程中,张女士突然想到中原银行开封分行近期向其发布的反诈宣传,其中通报的电信诈骗手段与她所接电话极为相似,于是,立即与中原银行开封分行营业部联系咨询,请求帮助。

营业部会计主管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告知张女士立刻拨打95186进行账户挂失,并提醒她提高警惕,不要点击非法链接或登录不明网站。张女士按照要求及时进行电话挂失,保障了个人账户内资金安全。由于中原银行开封分行会计人员反应敏捷,堵截迅速,从而使张女士免受50.3万元的经济损失。

开封市反诈中心民警张连鹏就此说,这次对电信诈骗的成功堵截,得益于中原银行日常对客户进行的反诈骗宣传教育,以及员工专业的处理能力。由于张女士经常出差在外,资金变动频繁,中原银行开封分行营业部会计人员一直与她保持联系,经常提醒其安全使用账户,通报电信诈骗分子的各种犯罪手段,使张女士对电信诈骗具有一定的防范意识,遭遇诈骗时能及时与银行取得联系,避免上当。

张连鹏表示,当前电信诈骗案件多发,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变化,防范电信诈骗任重道远。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强对电信诈骗新动态新特征的分析研判,推出更多的电信诈骗防范措施与识别方法,多渠道宣传反诈知识,也希望广大群众认真关注宣传,积极学习相关识别和防范知识,遇到问题保持冷静,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陈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