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小区居民盼望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全媒体记者魏海洋报道 近日,幸福里小区、新龙御都国际小区、东方今典御府小区的居民拨打市长专线电话反映,小区没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汽车充电不方便。接到反映后,市长专线以问题专报的形式向市领导进行汇报。副市长黄玉国对此作出批示,要求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协调处理。市长专线进行转办、催办。  接到交办件后,市住建局安排工作人员到以上3个小区调查了解情况。
小区居民盼望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魏海洋 发布时间:2021-07-22 09:10:24

全媒体记者魏海洋报道 近日,幸福里小区、新龙御都国际小区、东方今典御府小区的居民拨打市长专线电话反映,小区没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汽车充电不方便。接到反映后,市长专线以问题专报的形式向市领导进行汇报。副市长黄玉国对此作出批示,要求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协调处理。市长专线进行转办、催办。 

接到交办件后,市住建局安排工作人员到以上3个小区调查了解情况。据了解,以上3个小区都是2012年以后开发建设的小区,开发建设单位为了给业主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地面活动场所,采用人车分流的形式——机动车统一在地下停车场停放。3个小区的开发商在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电容负荷时,并未考虑到电动汽车的出现和充电设备的电量电容需求。目前,地下停车场仅配置两路专用电源,分别为消防电源(含照明)及防汛强排专用电源。该电源线路的线径小、电压低,如从这两路电源分线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存在安全隐患。如满足业主在公共地下停车场车位上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要求,需要申请变压器增容并架设专用电缆到地下车库。经小区物业公司和供电部门沟通,申请变压器增容费约200万元、架设专用电缆费约30万元。以上费用对于已交付投入使用的楼盘来说,开发商往往不会再投资建设。小区物业公司也表示,作为按照物业合同进行管理服务的企业,合同约定的物业费中并未包含小区未来要增加的设施设备费用,小区物业公司既没有义务也没有财力为小区增加电力电容和线路设备。另外,以上3个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不符合消防部门关于设置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管理要求。 

目前,为满足居民为电动汽车充电的需求,以上3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已与电动汽车充电桩经营单位取得联系,并计划在小区附近安装业主专用公共电动汽车充电桩。现在,新龙御都国际小区已签订小区公共充电桩安装合同,幸福里小区和东方今典御府小区正在协商签订合同。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