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面对险情他们勇敢逆行——开封公安积极开展抢险救灾侧记
7月19日晚开始,我市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面对险情,我市公安民警选择勇敢逆行,忘我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险情他们勇敢逆行——开封公安积极开展抢险救灾侧记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淳 发布时间:2021-07-22 09:01:19

全媒体记者王淳                       

7月19日晚开始,我市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面对险情,我市公安民警选择勇敢逆行,忘我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0日下午,祥符区境内贾鲁河段部分河堤出现漫堤险情,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险情即命令,救援刻不容缓,祥符区公安局党委迅速安排警力奔赴贾鲁河进行救援。当晚暴雨如注,祥符区公安局民警冒雨在河堤巡逻防控,对四周险情进行排查,及时清除救援路障,引导群众避险,做好自我保护。经过一夜的疏导,民警协助相关部门将贾鲁河沿岸村庄1000多户居民安全转移。确定群众已经全部安全转移后,许多民警和辅警累得躺在地上、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7月21日上午,祥符区公安局民警郭振刚拖着疲惫的身体带领民警、辅警和村干部到仇店村疏散群众。此前,他已在西姜寨贾鲁河段防汛一线值守了一夜。途中,一位村民向他们求助:“有一位瘫痪老人和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被困在家里,他们行动不便,无法转移到临时安置点。”郭振刚立即联系车辆对两位老人进行转移。在热心村民和村干部的带领下,郭振刚和同事分别到两位老人家中,将他们顺利转移到安置点。 

7月20日23时许,得知玉皇庙街一对老夫妻家中进水、急需救援的消息后,大兴派出所副所长吕少红带领辅警李粲祥、张瑞、何坤立即赶赴现场。赶到老人家中后,吕少红发现积水已经没至膝盖处,一位87岁的老人瘫痪在床,还装有心脏起搏器,另一位83岁的老人面对积水和瘫痪的老伴手足无措。吕少红先安抚两位老人不要惊慌,随后安排人员将两位老人送往安全场所。转移过程中,他们小心搀扶着可以行走的老人,用轮椅抬着瘫痪老人,细心的吕少红还安排一位辅警专门给老人打伞。因积水很深,车辆无法通行,他们在积水中走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将两位老人安全送至安置点。 

7月20日7时许,大雨正酣,五福路一位老太太在雨中摔倒,躺在马路边。接到求助后,三里堡派出所教导员徐催催带领辅警莫军浩、刘大庆、杨钦博迅速赶到现场。看到老人躺在积水中,徐催催赶忙为老人撑起雨伞,并联系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徐催催等人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直到其家人赶到医院才放心离开。 

暴雨中,我市公安民警始终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他们夜以继日、奋不顾身,为群众撑起安全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