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受低涡等因素影响,日前,我市与省内多个城市一样,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特别是7月19日18时至20日18时,全市大部分区域出现大到暴雨,成为我市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路面积水、出行受阻、河道水位上涨、部分农田受淹,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强降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威胁。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1-07-22 08:00:45

7月21日,示范区组织人员对东京大道塌陷(2892841)-20210721205506

受低涡等因素影响,日前,我市与省内多个城市一样,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特别是7月19日18时至20日18时,全市大部分区域出现大到暴雨,成为我市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路面积水、出行受阻、河道水位上涨、部分农田受淹,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强降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威胁。

针对近日我省等地十分严峻的防汛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7月21日,示范区组织人员对东京大道塌陷(2892848)-20210722012554

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7月20日、21日,市委书记高建军等连续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对我市应对强降雨和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行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抢险。 

风雨中的坚守,令人感动。暴雨突袭,降水短时间内来不及排出,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交通不便,市民出行困难。公安、交通运输、市政、消防救援等部门人员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他们或站在没膝深的水中,疏导交通,救助被困车辆和行人,或利用移动泵车、临时泵加紧抽排积水,清理排水口杂物,用身体充当路标,誓与积水共进退……风雨中,一个个浸泡在水中的忙碌身影,触动人们柔软的心灵深处,温暖着我们这座城市。 

BY5I1398_看图王(2892835)-20210721205456

积极快速行动,使命担当在肩。市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提前做好预案,加强精密监测,加强联动,实时发布最新雨情、最新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安全提醒;交通运输部门紧急调度车辆,安全转运车站滞留旅客;供电部门快速抢修线路,确保居民用电;各县区广大党员干部冒雨加强河道巡查,加固堤坝,加紧抢险救灾,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涉水赶往辖区群众家中,查看房屋是否漏雨、人员安全与否……

暴雨虽然如注,为民一夜无眠。20日夜,受贾鲁河上游雨情增大影响,贾鲁河开封段水位持续上涨。在贾鲁河祥符区段、尉氏县段,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公安干警、民兵等,排查险情、加固堤防,连夜组织转移附近村民,疏散避险,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风雨中,同样彰显着新闻人的担当。从19日上午起,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出动多路记者走上街头,到积水最多、积水最严重的的地方,给广大读者、网友传来最鲜活的现场讯息,见证交警、城管等部门人员的坚守与奉献,及时为人们的出行指引方向,以党报人的担当服务着这座城市。 

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全力以赴,上下同心,我们一定能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以上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刘睿恒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