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暴雨中彰显“火焰蓝”英雄本色——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实录
受连日暴雨影响,开封内涝严重,道路被淹、车辆熄火、群众被困、粮库遇险,积水严重的地方,雨水倒灌入室,给居民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紧急时刻,“火焰蓝”枕戈待旦、昼夜坚守,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暴雨中彰显英雄本色。
暴雨中彰显“火焰蓝”英雄本色——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实录
来源:开封网 作者:赵月琴 发布时间:2021-07-21 17:17:43

全媒体记者 赵月琴 

受连日暴雨影响,开封内涝严重,道路被淹、车辆熄火、群众被困、粮库遇险,积水严重的地方,雨水倒灌入室,给居民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紧急时刻,“火焰蓝”枕戈待旦、昼夜坚守,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暴雨中彰显英雄本色。据初步统计,7月20日7时至7月21日7时,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因降雨引发的警情97起,出动指战员1167人,车辆177辆,疏散营救群众2718人。

地势低洼家被淹 紧急转移俩老人

7月21日凌晨2时许,兰考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三义寨乡管寨村积水严重,雨水倒灌进入室内,两名70多岁的老人行动不便被困家中,亟待救援。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544

时间就是生命!该大队立即调派兰考消防救援站抗洪突击队赶赴现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此处地势较低,村民房屋普遍受灾,室内积水在30厘米以上,且仍正在上涨。

考虑到降雨还在持续,房屋长时间被雨水浸泡也存在安全隐患,指挥员立即与被困老人子女取得联系,并迅速组织救援人员将屋内及膝积水排往屋外。在征得老人同意后,救援人员背起老人,将2名老人安全转移到子女家中。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551

待老人被转移出来后,消防救援人员又对周围所有房屋逐个进行排查,发现没有其他人员被困之后离开现场。

大树倾倒拦住路 多车被困在“孤桥”

7月20日21时23分,通许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咸平街道苗岗村苗岗桥处,有多颗树木倾倒,并有车辆被困桥上,情况危急。接到报警后,大队立即调派两辆消防车13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559

消防指战员到场后发现,该桥前后有15颗树木在暴雨中倒下,把桥两边的路堵得严严实实,车辆无法进出。有一辆轿车、一辆电动三轮车被困桥中央。“俺的车开到桥中间的时候时,忽然下起了一阵暴雨,前后树木瞬间倾倒,车被困桥上,进不能前,退不能退。”轿车司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602

大雨一直下个不停,桥下水位在上涨,车辆在桥上非常危险。消防指战员立即开展救援,首先对现场进行警戒,随后利用机动链锯等装备对大树枝条进行切割搬运。冒雨切割集体搬运,消防指战员一刻也没有停歇。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成功排除险情,恢复道路畅通。

暴雨之夜急行军  疏散群众筑堤坝

7月20日夜,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警情:贾鲁河开封尉氏县康沟河、七里头段河水暴涨,周边村庄群众安全受到威胁。十万火急之时,该大队教导员庞永山、大队长赵运涛带领所有指战员全体出动,分兵多路疏散群众、加固河堤。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628

深夜,暴雨越下越疾!消防员冒着暴雨在贾鲁河沿线村庄,一家一家疏散劝导群众。“大娘,贾鲁河水位涨得厉害,你们快到安全的地方躲躲吧。”每到一个住户家,消防员都耐心劝导。看到如“落汤鸡”般的消防员,群众深受感动,纷纷配合消防员安全撤离。当晚,该大队指战员共疏散贾鲁河沿线居民600多人。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633

面对越来越高的贾鲁河水位,消防指战员昼夜奋战。雨水裹着汗水,60多名指战员分布在贾鲁河沿线的各危险河段,铲沙、装袋、搬运、筑堤……手臂被划伤、腿脚被扎破,大家轻伤不下火线。截至21日7时许,共填装沙袋近千袋,在贾鲁河边筑牢了一段段安全防护堤。

小区被淹人被困  一夜救出数十人

7月20晚至7月21日早晨,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警铃大作,由于城市内涝,辖区丁角一街、西苑小区等地方均有老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该大队晋安路消防站火速赶往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638

救援途中,消防员看到辖区内已陷入一片“汪洋”,沿途的街道浸泡在积水里,房屋周围也被包围,由于水下情况不一、时深时浅,无法全程驾驶橡皮艇前往。紧急时刻,消防指战员携带救生圈、安全绳及救援工具徒步赶往老人被困地方。

短短一段路程,水流却十分湍急,稍不注意就有被冲走的危险。消防指战员来到老人被困地方后,一边询问老人身体状况是否良好,一边背起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经过连夜奋战,当晚共解救被困群众30余人。

孕妇就医困路上  消防紧急送医院

7月21日凌晨4时30分,兰考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羊水破裂的孕妇在去医院的路上因道路积水太深车辆熄火,孕妇被困在路上急需救援。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750

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兰考消防救援站两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疾驰现场。消防指战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这名孕妇已到预产期,因羊水破裂紧急送医,途中车辆熄火被困在半路,形势十分危急。

了解情况后,现场人指挥员迅速组织救援人员,用牵引绳固定消防车辆和被困车辆,利用消防车涉水能力强的特点拖动被困车辆,及时地把孕妇送到最近医院,圆满完成了此次紧急护送任务。

绘制全景救援图  一手资料助救灾

这次强降雨非常罕见,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蔡志杰从7月20日夜里开始,一直坚守在最前线调度指挥全市消防救援力量。由于积水淹没了很多河堤道路,给救援带来了困难。蔡志杰指示:利用绘制全景三维图,破解救援难题,检测河道情况,助力抢险救灾。

微信图片_20210721162745

支队应急通信员张国伟说:“冒雨绘制合成全景图比较复杂,河道、村庄、建筑、庄稼……所有区域都要从不同角度进行拍摄。”支队应急通信保障组操作,拍下了近千张图片,航拍完毕后立即将这些照片进行合成、优化完成全景三维图的制作条件,最终合成了一张全景三维图,用于建模测水位模拟灾情发展趋势。

蔡志杰说,全景图绘制成功后,队员们在施救中就有了“洪水中的眼睛”,每条街巷地面上积水情况一目了然,为抢险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同时,全景图上报到市防汛指挥部后,为开封市整体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对整体力量部署、具体防汛救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