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暴雨致险何所惧 民警就在咱身边
持续的暴雨,使古城开封多处积水,出行车辆“趴窝”、居民家中进水,不断发生。群众有危难,民警挺身出,关键时刻,我市广大公安民警不惧危险、克服困难,及时提供救助,再次谱写出感天动地的人民警察爱人民赞歌。
暴雨致险何所惧 民警就在咱身边
来源:​开封网 作者: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1-07-21 12:49:30

全媒体记者 沈泓琳

持续的暴雨,使古城开封多处积水,出行车辆“趴窝”、居民家中进水不断发生。群众有危难,民警挺身出,关键时刻,我市广大公安民警不惧危险、克服困难,及时提供救助,再次谱写出感天动地的人民警察爱人民赞歌。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2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3

从7月19日到21日晨,持续不断的暴雨突袭古城,面对这罕见的极端天气,市公安局党委迅速向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发出紧急命令,要求大家迅速走入群众之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救助。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1

禹王台公安分局立即要求全体民警24小时坚守岗位,一旦发现面临困境的群众,立即施以救援。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13

7月20日晚9时许,因暴雨和积水,一个女孩儿被困在五福路一商场无法回家,三里堡派出所民警接到情指中心通报,立即赶到现场,将女孩背出积水严重路段。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14

7月20日夜10时许,一营房街居民齐文忠家房顶被暴雨冲破,家中积水,而齐文忠又因瘫痪在床无法行动,照顾其生活的姐姐也因年纪较大,无力施救。接到报警,官坊派出所所长刘振海带领辅警杨思梁、实习生张怡浩和徐润海等人立即赶到现场。但是,路上积水严重,汽车无法通行,齐文忠又是瘫痪病人,无论是将其安置到到医院还是宾馆,都因路远而难以成行。情急之下,刘振海迅速协调齐家对面的开高附小,将他们姐弟安全转移到学校安置。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4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5

7月21日零点过后,材料厂街79岁的独居老人李金领家中进水。由于地势低洼,积水很快超过50厘米,已淹过床面,可因脑血管疾病刚出院的李金领又动弹不得。接到报警,菜市派出所所长秦冬、副所长刘金辉和民警张运港,蹚着齐腰深的积水赶到李金领家中,及时将其转移至二楼。在这过程中,张运港的腿被划伤。21日清晨,一直牵挂李金领的秦冬、张运港又委托社区干部就近前往看望,得知李金领安然无恙,他们才放下心来。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9

7月21日1时许,药厂家属院西区一对老夫妇居住的平房进水。两位老人均已是年逾八旬,子女都在外地,眼看积水要淹过床铺且还在继续上涨,夫妇两人手足无措。繁塔派出所民警霍光辉闻讯,立即带领辅警南奇、张太、蒋子强赶往现场,但是路面积水太深,汽车无法行驶,他们就涉水步行赶到一公里外的老人家中。见雨水还在不断漫进屋中,两位老人已无法在家居住,霍光辉辗转联系了附近一家宾馆,带领辅警冒雨用担架抬起腿脚不方便的老先生,搀扶着老太太,将他们送至宾馆。安顿好两位老人,天已经大亮了。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组织50多台车辆、100多名警力深入辖区排查隐患,对群众求助警情及时处理,确保群众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10

7月20日夜11时许,樊先生驾车行至八大街和汉兴路口以南,因道路积水,汽车熄火,很快,积水就淹过车门的一半,车里还有年幼的孩子,情况危急。接到报警,西湖派出所教导员朱锋带领民警张一帆、辅警夏志强、实习生高磊和储鑫洋等人,冒雨涉水赶到现场,合力将车推至200米外的高地,成功帮群众脱离困境。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6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8

7月20日将近深夜11时,有群众车辆被困在陇海三路和七大街交叉口的积水中。闻报,杏花营派出所民警罗宾立即带领辅警姚文文、滕文胜、刘飞扬赶到现场,奋力将被困车辆推出积水,将车内群众解救。21日凌晨,位于陇海二路的一家汽修厂和郑民高速杏花营站附近又有人被困,杏花营派出所民警又分头前往解救。这一夜,杏花营派出所民警先后出警6次,解救被困群众15人。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11

微信图片_2021072112112412

7月21日零时许,东赵屯一户居民因家中地势低洼、门槛又低,雨水灌进屋里。接到报警,金耀派出所所长蔡谦和两名辅警,携带所里准备的编织袋,赶到提前勘定好的取土地点,装满沙袋,又赶到这户群众家中,帮他们堵漏排水。刚刚完成这次救援,金耀派出所又接到汽车熄火水中,群众被困的报警,蔡谦又迅速带领民警、辅警前往救援。一夜间,他们先后出警23次,救助群众28人。

7月21日2时许,一名群众被困解放大道和内环路交叉口积水中,鼓楼公安分局卧龙派出所民警闻讯立即前往。但因积水严重,两辆警车也先后被困水中,民警蹚水赶到现场,由于情况特殊,又迅速协调消防救援和相关部门,最后动用特种装备将群众安全救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