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示范区 > 正文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仗”
连日来,我市发生持续强降雨气象,多地出现内涝汛情。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相关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示范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仗”。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仗”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1-07-21 17:08:36

全媒体记者 王寅龙

连日来,开封市发生持续强降雨气象,多地出现内涝汛情。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相关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示范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仗”。截至目前,示范区48名县级干部迅速发动350个基层党组织、上万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防汛一线抢险救灾,出动车辆1500辆次,移动泵车65辆次,应急抢险车63辆次,利用大型机械集中对87 条主干道进行疏通,成功处置险情200余起。示范区持续关注市场秩序、确保物价稳定、生活物资充足。截至7月21日上午,全区整体防汛形势向好、社会大局稳定。示范区将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抓实抓细防汛、抢险、救灾、安置等各项后续工作,与民同进退、共抗大汛情,确保42万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

在7月16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收听收看全省、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并召开全区防汛工作会,会议对全区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杨峰发布“1号指令”,全区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工作机制,连夜排查隐患、备足物资物料、确保人员到位、完善救护机制。当晚23时30分,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中贤、应急管理局局长聂爱军对辖区8个乡(场)、街道办事处和防汛抗旱成员单位进行了视频调度检查。要求进一步加强巡检巡查,深层次研判隐患风险,科学有效预制应对措施,切实保障安全度汛。

4

7月16日以来,示范区各单位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面排查重点风险部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备足备齐防汛应急物资,随时应对汛情险情。

微信图片_20210721103120

7月20日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肖文兴、管委会主任杨峰、正县级干部岳朝祥等顶风冒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在雨中一线实地指挥辖区防汛和抢险工作。肖文兴等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以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防汛抢险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汛情、险情发生时应急队伍迅速出动、快速处置,切实保障群众安全。全区各街道、乡(场)和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防汛应急抢险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微信图片_20210721103125

当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的倡议书》,倡议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党工委决策部署,与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210721103130

自7月16日开始,示范区城管局立即部署24小时防汛排涝应急抢险工作,及时应对处置暴雨灾害险情,迅速组织执法大队、市政、园林、环卫等部门,对辖区所有道路、桥梁、隧道、及往年积水点、易滑坡点等各处隐患进行现场逐一巡查排查,按照昼夜监测、人不离岗、车不熄火、全查详查的要求,时刻盯紧每一处危情险段,守住安全“第一关”。连日来,示范区城管局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精心安排部署、科学严密组织、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辖区防汛排涝工作,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全区城管工作人员在防汛一线守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区城管局党员干部发挥“主力军”精神,辖区防汛人员24小时不停歇,在积水严重路段加强值守、巡查,集中对下水井盖堵塞物、污泥进行排查清理,确保下水通畅;掀开井篦子、设置防护围挡,加快积水下泄速度;设置警示牌,组织人员疏导车辆和行人绕行。该局全力以赴,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及时为为受积水影响的车辆和市民提供帮助,确保人员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721103100

7月20日,面对强降雨,杏花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迅速行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功、办事处主任张忠岭在当日7点分别带队到各社区实指导防汛排水工作,针对辖社区内的险路险段、积水严重路段进行实地查看,现场与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交流,安排工作开展。张文功、张忠岭又逐个前往困难户家中进行走访,确保困难群众安全度汛。杏花营街道班子成员、包社区干部、社区两委干部纷纷深入一线,举全街道之力,积极先锋模范作用,走访居民、困难户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坚持工作在大雨一线,为民解忧排难,力争将群众损失降到最小。

微信图片_20210721103108

7月20日晚,西湖街道办事处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指令,按照办事处抢险救灾指挥部号令,首批20名抢险队员领取抢险装备,穿戴整齐列队出发,于当晚九点冲入雨幕,投入到防汛抢险的第一线。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付晨,办事处副主任文海刚带领火速驰援的15名抢险小分队兵分两路,在辖区小区大门和地下车库入口排积水、堵沙袋,防止灾情进一步扩大。21日凌晨,付晨、文海刚带领西湖街道众意馨园小区、横堤铺社区、闫砦社区等抗洪抢险小分队采取组织大型机械开挖疏浚,调集安装排水设备等措施加快积水的减排速度。西湖街道办事处主任毛振强,副主任科员李国庆坚守一线,指挥闫砦社区抗洪抢险工作,与社区干部深入村庄街道查看道路积水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和老旧房屋,看望辖区群众,针对社区积水严重地段,现场商定排水措施。

7月20日,杏花营农场全场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中。农场党委书记郝敏、场长马胜伟带领班子成员、社区支部书记、各站所长分别深入辖区田间地头、积水点、老党员及低保户家中查看雨后积水情况及时化解,派出应急小分队为群众解决行车难等问题。杏花营农场党委书记郝敏,正科级干部彭杰、谢文海冒雨来到部分积水点,实地查勘汛情,指导防汛工作。杏花营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马胜伟,正科级干部谢文海,副场长武树超带领城管中队、应急管理所、水利站到排水泵站,组织排水工作,消除辖区积水。正科级干部王志国带领民政所人员、网格员到贫困户、独居老人家等困难群众家中排查、走访,检查群众房屋是否漏雨、电路是否安全,助群众平安渡过汛期。

7月19日,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宁波、办事处主任侯世强连夜带领科级干部深入辖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危房、低洼易涝地区等重点部位,实地查看积水情况,带头行动,现场指导,并深入安置房、低保户、困难群众家中实地查看是否有受雨情影响,提醒居民群众暴雨期间谨慎出行,在汛期提前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城西街道严格履行防汛工作职责,将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办事处全员下沉一线,全面排查隐患。目前,城西街道机关干部、网格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冒雨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疏通交通要道,发现高空飞线及时制止,对收水井、窨井处垃圾杂物及时清理,对掩埋在积水里的电动车、垃圾桶等及时扶起;专职巡防队对辖区黄汴河进行巡查,在危险地带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安全;在积水严重区域调动设备,组织人员集中处理。截至20日10点半,已疏通交通33处、排查积水106处、排查消防安全风险点73处。目前,全体人员坚守防汛一线,仍在继续排除辖区安全隐患,确保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9日,金耀街道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街道党工委书记董芳、办事处主任王俊涛靠前指挥、迅速组织,抽调7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成立党员巡逻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牢牢扛起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全面提升防汛应急抢险救灾水平,确保辖区群众平安度汛。街道人员全员投入一防汛抢险一线,严密排查疏通城市排水管网,加大对危旧房屋的排查力度,加强薄弱地段、重点区域的防守,同时对防汛物资再盘点再充实,确保关键时刻,拉的出、用得上、起作用。街道聚焦汛情发展态势精准施策,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排涝设备、应急救援装备保障力度,统筹调度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全力防范城市内涝,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9日以来,梁苑街道党工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党工委书记谢昌旭、主任李伟华带领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城管队员、巡防队员、网格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坚守防汛一线,深入辖区各主干道、易积水路段、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开展防汛抢险处置,做好居民受灾排查和防汛工作。发现积水立即处置排水,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谢昌旭、李伟华带领班子成员到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查看路面积水情况,并对育新街、西关北街等积水严重路段进行实地防汛抢险。目前,梁苑街道各社区分包的网格员,负责巡查居民家中是否有进水情况,严密配合,协调到位。办事处落实了三项责任,做到“定点、定段、定人、定责”,严格执行防汛责任制。截至7月20日17时,梁苑辖区内共疏通交通28处,排查积水100余处,帮助受灾困难群众千余人。梁苑办事处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街道纪工委督导有关部门做好防汛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防范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一旦出现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7月20日,水稻乡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抗洪排涝工作。该乡以社区为单位,整合分包社区领导、党员干部、志愿者210余人组成防汛小组,对重点区域和易涝积水点位加强管控,结合降雨情况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增加值班力量和备勤力量,合理调整一线排班,防汛小组和值班值守人员严格落实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等工作要求,确保了发生突发情况下能及时到场处理。连日来,水稻乡全体人员坚守岗位,乡党委书记杨贤亮、乡长寇利伟等领导前往防汛一线,对防汛保障各项工作进行现场指挥和督导检查,并对现场保障人员进行了关心慰问。目前,该乡各防汛小组前往社区、道路、河堤、地头等部位开展隐患排查。防汛现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冒雨挖沟排水、加固河道,对低洼易涝地块釆取疏通排水、开挖排水沟、机械抽水等多项措施。该乡有210余人参与防汛工作,出动大型机械10余辆、抽水机械5个。

7月20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金明池街道办事处压实责任、全员出击,从实从速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全面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办事处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加强巡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宁带领办事处科级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到积水严重区域指挥排涝工作。各分包站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一中心四平台网格员、各社区(村)工作人员对辖区积水点、易涝点排水设施进行详细排查,及时打开排水窨井盖助排,放置安全围挡或障碍物防止行人靠近,最大限度降低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办事处各分包站所、社区开展拉网式隐患巡查和排查工作,对辖区内易发生内涝和低洼地带进行重点监测,一旦发生临灾征兆,根据预案迅速开展各项防御工作。针对地下车库、危房等重点区域,办事处进行全面细致巡查、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妥善处理,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金明池街道调配水泵、发电机、应急灯、麻袋、铁锹、橡皮艇、救生衣、对讲机等防汛物资,全力保障抢险需要。

目前,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区上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河道、堤防、闸涵、泵站等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部位的巡查,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各有关单位和人员能够按照应急响应机制迅速上岗到位,全力投入防汛抢险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