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到大雨!暴雨!开封迎来今年以来最大降雨过程
受低涡影响,全市大部分区域出现大雨到暴雨,累计雨量达到100~15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50毫米。
中到大雨!暴雨!开封迎来今年以来最大降雨过程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仲鹏 王梅娟 发布时间:2021-07-20 20:41:05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 通讯员王梅娟报道“不下不下,一下没头”,这就是一夜一天来我市的天气状况。受低涡影响,全市大部分区域出现大雨到暴雨,累计雨量达到100~15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50毫米。

7月19日晚开始,我市雨势开始显著加强,到20日中午,暴雨倾盆倒下,更有“天漏”的感觉。市气象局的雨情通报显示,19日18时-20日18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大降水量市区孙庄站180.2mm,最大小时雨强市区孙庄站56.6mm/h(20日10—11时)。全市区域雨量站中,累计降水量100mm以上有29站,50-100mm有44站,25-50mm有13站,10-25mm有5站,10mm以下有7站。20日06时-20日18时,全市区域站中,累计降水量100mm以上有11站,50-100mm有27站,25-50mm有27站,10-25mm有21站,10mm以下有12站。

这次降雨过程是中雨到大雨再到暴雨,为我市今年以来最大降雨过程。暴雨袭击下,造成城区不少路段路面积水,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记者还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降雨天气造成我市部分农田积水、农作物被淹,但总体情况不算严重。

据悉,此次降雨前,我市做了充分的预警方案和应急措施。市气象局加强精密监测,利用气象卫星、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和地面观测站对降水形势加密连续观测;加强部门联动,滚动发布《天气信息报告》《雨情快报》等决策服务材料15期,雷电预警2期,暴雨预警6期,开展综合研判会商2次,材料第一时间发往市委、市政府,并同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实时联动共享信息;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实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雨情。降雨期间所有景区疏散游客并暂时关闭,多个易积水路段提前做好准备并疏散车辆。雷雨天气,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居家时,应注意关闭门窗,关闭燃气并远离水管、燃气管等金属物体;要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要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如特殊情况需要外出时,尽量不要在水中行走,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

据了解,这次降雨过程河南是“中心”,郑州是“核心区”。7月19日14时-7月20日14时,河南多个站出现24小时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天气,前21位中有20个站都是河南的站点。截至7月20日17时,郑州降雨量达到475.5毫米,刷新了大陆省会城市24小时降雨纪录,也刷新了郑州全年降雨纪录,为郑州历史上极为罕见的“超级暴雨”。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夜里我市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21日白天有中阵雨,局部大雨,22日夜里降雨趋于结束。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