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面对面解决问题 肩并肩共谋发展 开封全力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特色服务,提升活动开展实效。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指导工作组将企业问题和困难进行分类,并建立台账,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将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汇总上报、跟踪推进解决,拉出清单、对账销号。着眼推进企业问题解决,我市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作用,依托具有开封特色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网格体系优势,实现企业问题实时上报、反馈解决又快又准。
面对面解决问题 肩并肩共谋发展 开封全力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发布时间:2021-07-15 09:51:16

微信图片_20210714174344(2872038)-20210715094300

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指导第二工作组到杞县开展帮扶工作,听取企业诉求。 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全媒体记者赵海龙报道 7月8日,河南伊籣肉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一面绣着“情系企业精准服务  时代担当为民造福”字样的锦旗送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感谢该局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助企服务员的帮助下,杏花营农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现在主管网已正常通水,解决了包括我们企业在内的周边多家企业及中小学等生活用水排水问题,改善了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河南伊籣肉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磊说。这是我市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坚持“一把手”挂帅、市县(区)联动,第一时间组织助企服务员深入一线为企业“把脉问诊”,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 

“一把手”挂帅,强化活动组织领导。我市建立“1+10+1”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和市工信局,并从市直部门、有审批执法权限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设立10个服务指导工作组,分赴各县区开展服务。目前,10个服务指导工作组已实现对企业全覆盖走访调研,为1254家“四上”企业配备助企服务员。同时,我市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局、市政府督查局抽调人员组建督导考核组,将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专项督查和年度集中督查,将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确保省委“万人助万企”决策部署在我市条条落实、事事见效。 

市县(区)联动,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市级层面,我市明确42名市级领导分包联系全市105家重点企业,并持续发挥市级层面先期派驻企业的近百名县处级党建专员、非公企业第一书记、百名“五个重大”实践锻炼县处级年轻后备干部的示范带动和帮扶企业作用,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县区层面,各县区参照市级工作模式,各县均抽调不少于50名后备党员干部、每区均抽调不少于30名后备党员干部分包联系企业,形成市县(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开展企业帮扶服务工作格局。据统计,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一周内,全市收集企业诉求及反馈的问题87个,现场解决44个。 

特色服务,提升活动开展实效。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指导工作组将企业问题和困难进行分类,并建立台账,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将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汇总上报、跟踪推进解决,拉出清单、对账销号。着眼推进企业问题解决,我市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作用,依托具有开封特色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网格体系优势,实现企业问题实时上报、反馈解决又快又准。在帮扶企业过程中,我市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开展数字专项服务,优化“数字环境”,采取“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推进数据共享应用、人才政策线上直达服务;开辟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切实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特殊、高频问题事项,成立工作专班,推动问题高效办结等。除市级层面服务外,各县区也创新开展特色服务,如尉氏县设立工业、农业、商贸物流服务业3个服务企业“一米团”;兰考县明确企业融资服务、用工服务、产品宣介等10项重点任务,确保服务企业精准高效。 

“目前,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实际,抬高标杆、严格考核,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尝试,力争在解决企业问题、服务企业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为开封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更多支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