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通许县 > 正文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章常庄村:革命志士前赴后继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通许县的第一个党支部是在该县四所楼镇章常庄村成立的。7月9日,烈日炎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来到通许县四所楼镇章常庄村,探寻那一段令人难忘、让人敬仰的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种子在这里播种、发芽、成长的光辉历程。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章常庄村:革命志士前赴后继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赵虎 王刚 发布时间:2021-07-13 07:56:36

全媒体记者 赵虎 王刚

核心提示

通许县的第一个党支部是在该县四所楼镇章常庄村成立的。7月9日,烈日炎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来到通许县四所楼镇章常庄村,探寻那一段令人难忘、让人敬仰的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种子在这里播种、发芽、成长的光辉历程。

AI8I7253(2864810)-20210713074506

章常庄村村民整洁、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7月9日上午,在此起彼伏的蝉鸣声中,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和四所楼镇工作人员兼讲解员樊雪垠一起来到通许县四所楼镇章常庄党支部旧址,这是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红色大门肃穆而端庄,院内干净、平整。闻讯而来的村民章开廷老人掏出钥匙打开大门,带领专题报道组走进小院,只见一条青砖铺就的小路直通一所青砖灰瓦的房子,正门上方,挂着“通许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纪念馆”的牌子。房子简朴、传统,甚至有点陈旧,却处处透露着庄严的气息。站在纪念馆里,樊雪垠和章开廷给我们讲述了那段红色革命历史。

AI8I7350(2864829)-20210713074557

通许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纪念馆。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发动农民起义 为革命事业奠定基础 

1920年,在通许县娄拐村兴起农民自卫组织——红枪会,在首领娄伯寻的带领下,为反抗旧军阀的罪恶统治、免遭匪患兵灾之苦,数万会众在通许县、杞县等地方圆百余里范围内公开和官府对垒叫阵,他们喊出“苛捐杂税一律不纳,贪官匪军一概驱逐”的口号,红枪会的势力迅速发展。 

1925年11月,中共豫陕区委派委员萧仁鹄和通许县红枪会首领娄伯寻取得联系,帮助引导成立农民协会,组建农民自卫团。这是有史料记载的共产党员最早在通许县的活动。 

1927年3月15日至21日,受上级党组织委派,通许县红枪会首领娄伯寻指定,通许县四所楼村农民娄季然赴武昌中央农讲所参加河南省武装农民代表会议,聆听毛泽东同志关于《农民问题》和《农村教育》等课程的教学,以及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专题报告。经过学习和实践,娄季然不仅学到了革命理论,而且得到了革命实践的锻炼。为了响应“到农村去,实行农村大革命”的号召,娄季然回到通许农村进一步引导红枪会展开农运工作,做好支援北伐军北上的准备事宜,并担任了红枪会四所楼团团长。 

1927年,为响应北伐战争,河南省委决定在豫东地区发动农民武装起义。通许县娄伯寻、娄季然率团500余人参加。5月25日,农民自卫军攻克杞县县城,成立了第一个人民政权,吴芝圃被推选为县长。此后,农民自卫军又相继攻克了通许、陈留、睢县、永城四座县城,建立了临时革命政权——治安委员会,这是豫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为以后豫东地区革命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扩充党员队伍 成立通许县第一个党支部 

1931年3月,河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淮阳)通许县籍学生娄光舞(罗文)加入中国共产党。娄光舞是有史料记载的通许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受教师陈儒村(共产党员)聘请,在杞县大同私立中学任教的娄光舞,在七七事变发生后,偕大同中学校长王毅斋回到通许,先后到县师范、县中学和练城等地串联发动,筹划建立抗日队伍,并赴孙营村与暂居家乡的侯连赢商讨抗日救亡等问题,鼓动进步青年毛春林、娄茯苓(罗品)、于兰芳(丁一)等接受了新思想。 

1938年7月中旬,通许县籍共产党员安秉君随豫东特委领导的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副司令胡晓初率领的部队路过通许,在宋庄、闫台村宿营,见到毛春林后安秉君留下介绍信。毛春林持介绍信带领魏孝颜、席廷彦、罗启云、娄继海、陈忠明、陆鹤义、李宗芳等8人到西华参加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学习,他们被编为一个班,毛春林担任班长后任分队长。先于他们在此学习的张相石担任大队长,经张相石介绍,毛春林、席廷彦等通许县籍的七八位青年入党,同时成立了通许县党小组,张相石担任组长。 

张相石和毛春林在杞县荆岗面见了吴芝圃,得到指示,1939年1月,在四所楼镇章常庄村秘密成立了通许县第一个党支部,张相石任党支部书记,毛春林任组织委员,席廷彦任宣传委员。党支部会议决定建立武装,抗日反匪,力求豫东抗日第三支队的帮助,消灭盘踞在练城的郭德俊匪部。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在闫台村周围的宋庄、段马刘、欧阳岗、章常庄等村庄秘密发展党员。 

开展抗敌活动 执行正确行动纲领 

1939年3月,杨得志率部护送延安抗大到豫皖苏区的130余名干部南下,在杞县北与吴芝圃率领的新四军一部会师后,决定歼灭盘踞练城一带的郭德俊匪部。17日发起攻击,经过数小时激战,歼敌1000多人,缴获机、步枪300多支,马数十匹。战斗结束,张相石、毛春林到杞县南见到杨得志,获赠10支步枪,杨得志鼓励他们开辟通许抗日根据地。 

1939年12月,毛春林、毛风瑞、毛凤楼等人收集几十支枪,与马头村厉芳轩组织的几十支枪合并,组成通许县抗敌自卫团,活动在练城、闫台、宋庄一带。毛春林担任队长,下设三个分队,厉芳轩担任指导员。不久被国民党通许县县长吴耀宪改编,称为通许县常备队第二中队,毛春林担任中队长,厉芳轩担任指导员,下设三个分队。次年3月,被改编为国民党河南省第十二专员公署三大队八中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执行了正确的行动纲领和组织纪律。 

1941年3月,水东独立团成立,通许县大队与杞县大队合编为杞通大队,王安胜担任大队长,毛春林担任副大队长,张克刚担任政委。下辖三个中队,年底聚台岗整编时,三个中队已经达到200人。5月,新四军派王其梅、薛朴若来到水东,在通许县曹李王村召开会议,宣布成立水东地区党政军委员会,王其梅任书记兼水东独立团政委。自此,通许归水东党政军委员会领导。

AI8I7369(2864835)-20210713074722

专题报道组在章常庄村通许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纪念馆内采访。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多年来,章常庄村村民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尤其是近年来,他们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精神力量带动前进的步伐,不断向幸福的生活进发,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如今的章常庄有11个村民小组2543人,其中,中共党员56人,耕地2500亩。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他们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工作中,积极为困难户寻找再就业的机会,扶植他们开展养殖兔子等产业,增加了收入,顺利实现脱贫。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中,他们在村内广泛开展户厕革命、人居环境整治、国土绿化等工作,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按照上级领导要求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做好隔离人员工作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不出差错。 

同时,村干部把提升村民经济收入当做首要工作,积极带领、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外出务工。目前,全村有数百人在外地从事石材加工行业,每年仅此一项,总收入就高达1500万元。 

如今的章常庄村,村内所有街道修葺一新,路面平整、电杆林立,街道两旁红花绿树,好看极了。环境变美了,收入增加了,群众富裕了,村民的脸上整天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现在村里没有打麻将的、没有赌博的、没有酗酒打架的。尊老爱幼、文明礼貌蔚然成风。大家的幸福日子像花一样绽放。”章常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伟告诉记者。

人物特写

章常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伟:做一名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

全媒体记者 赵虎

“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组织的‘班长’,是村级各项工作的‘领头人’,更是一个村老百姓的‘主心骨’。如何在农村发展热火朝天的关键时刻做一名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带领全体村民奔小康,是每一名村党支部书记需要深入思考的。”四所楼镇章常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伟说。

张伟是一名退伍军人,2017年至今任章常庄村党支部书记。“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群众的‘领航书记’。”张伟说,担任章常庄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年,他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了解,同时加强经济知识的学习,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还把群众冷暖系心头,关心村民、体贴村民,从而增加了党和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

“村党支部书记职位虽小,责任重大,事业光荣,有造福一方的责任,我们要始终把责任记在心头,把担子压在肩上,心系百姓,实干苦干,努力为建设和谐美好新农村再立新功。”张伟说。

记者手记

矢志不悔争自由

全媒体记者 赵虎

回顾章常庄村的革命历史,既有屈辱、贫穷、磨难、血泪,更镌刻着抗争、团结、革命、无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通许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中,无数革命志士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和高尚情操,已经成为激励章常庄村乃至全县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更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通许县第一个党支部在章常庄村的成立,正是该县革命种子萌发的标志,也是通许县人民群众争取自由、寻找幸福的源泉。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