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行动 > 正文
救助,一分钟都不能耽误
“救助,一分钟都不能耽误”……7月6日17时刚过,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王树伟在电话里发出指令。指令的背后是民政系统多方联动、妥善安置两个未成年人的故事。 7月6日17时整,市未成年人救助服务保护24小时值班热线接到求助电话:鼓楼区仙人庄办事处有两名未成年人,因父母都已去世,缺少监护人而陷入无家可归的困境,急需民政部门救助。
救助,一分钟都不能耽误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汪元蒙 发布时间:2021-07-10 08:25:53

全媒体记者 汪元蒙

“救助,一分钟都不能耽误”……7月6日17时刚过,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王树伟在电话里发出指令。指令的背后是民政系统多方联动、妥善安置两个未成年人的故事。

7月6日17时整,市未成年人救助服务保护24小时值班热线接到求助电话:鼓楼区仙人庄办事处有两名未成年人,因父母都已去世,缺少监护人而陷入无家可归的困境,急需民政部门救助。获知这一信息,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第一时间向王树伟汇报。在电话中得到救助并安置两个孩子的进一步指令后,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一面与鼓楼区民政部门进一步沟通开展实地核查工作,一面与市社会福利院协调,启动安置救助预案。一场紧急救助迅速有序展开。 

不多时,实地核查的工作人员就将详细核查信息发送到了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经核查,两个监护人缺失的孩子系兄妹关系,哥哥14岁,妹妹8岁,都在上学。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已离家出走的17岁哥哥。2019年年初,他们的母亲因病去世,今年7月4日他们的父亲也因病去世。如今,两个孩子暂寄居在辖区敬老院内。 

由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两个孩子安置入住市社会福利院需要进行严格的健康体检、身心评估等程序,但这些程序走下来,势必会耽误对两个孩子的救助。为解决这一难题,市社会福利院迅速开通安置“绿色通道”,为两个孩子快速布置了独立的生活房间,并在当天晚饭之前将两个孩子安顿完毕,还邀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工承担起临时监护职责。看见安置房间明亮的窗户、干净的被褥、整齐的陈设和冒着热气的饭菜,两个孩子的眼眶湿润了。 

随后,市社会福利院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及时为两个孩子安排体检及核酸检测,在确保他们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让他们能够尽快融入市社会福利院的大家庭,妥善解决了这起儿童监护缺失的突发事件。 

据悉,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和安置工作力度,我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通过24小时值班求助热线,已为多起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保护事件提供了及时的心理疏导、临时救助以及安置指导。王树伟表示,这起未成年人救助安置事例,充分体现了我市“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实实在在解群众的危和困,扎扎实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