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兰考县 > 正文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焦李河村:传承红色精神 狠抓产业圆梦小康
7月4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走进焦李河村进行了集中采访。
【红色历程·辉煌业绩】焦李河村:传承红色精神 狠抓产业圆梦小康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魏海洋 发布时间:2021-07-09 07:46:11

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核心提示

7月4日,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体验式全景报道“红色历程·辉煌业绩”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专题报道组走进焦李河村进行了集中采访。通过聆听革命先烈的革命故事、瞻仰许子廉烈士纪念碑、目睹村里的发展变化等,报道组详细了解到该村的红色历史故事,看到了该村在产业发展、产权制度改革、美丽村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焦李河村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村“两委”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敢闯实干,用创新加实干带领全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精神。

焦李河村街景。全媒体记者 鲁杰 摄

改造后的焦李河村小公园。 全媒体记者 鲁杰 摄 

专题报道组在焦李河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访。全媒体记者 鲁杰 摄

焦李河村地处兰考县考城镇东南,辖有焦李河村、李培园村和官场村3个自然村,革命烈士许子廉就出生在李培园村。如今,经过风雨的洗礼,许子廉烈士纪念碑上的有些碑文已经模糊不清,但他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面对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不变色的红色精神依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今年年初以来,焦李河村“两委”干部和居民在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精神的激励下,开新路、谋发展,开创出一条符合该村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大踏步奔向小康生活、共圆小康梦。

红色精神 激励后人争先 

中国共产党在兰考县的活动较早,1924年,出生在兰考县张君墓镇(现名考城镇)李培园村的共产党员许子廉就在县城东边的区域从事党的地下宣传工作。后来,由于革命需要,他主要在信阳、漯河、许昌、洛阳、郑州、开封等地活动。 

1930年,为了进一步组织、发动群众,经中共河南省委同意,吴芝圃到考城县第一高级小学担任校长。当年5月,吴芝圃在该校秘密组建了中共考城县委,吴芝圃任县委书记。6月,吴芝圃与共产党员王可则、许子廉等同志乘军阀混战之机,充分利用同学、朋友、亲属等关系积极开展工作,吸收了一部分进步人士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11月,吴芝圃、王可则、许子廉等共产党员在考城县第一高级小学师生中组织了“文学研究会”(实为中国义勇青年团)。该会以学习、研究文学的形式,启发师生觉悟,正确引导进步师生寻求改变社会的道路。后来,在考城县第一高级小学,吴芝圃以研究教案为名,召集共产党员许子廉、王可则等人开会,讨论青年教师宋文彬能否入党的问题。因宋文彬社会关系复杂,许子廉等人认为其不可靠,提出了不同意见。由于宋文彬没有被吸收入党,他就对党组织心怀不满,并在12月将共产党秘密活动之事暗告给国民党考城县县长梁某。从此,在考城县进行秘密革命活动的共产党员的身份暴露。许子廉也因叛徒的出卖被捕入狱,并被押赴南京。面对敌人的封官许愿,他不为所动;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无所畏惧。1934年春,经党组织多方营救,他被释放回家,后因伤势过重去世。1950年3月20日,他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许子廉同志的纪念碑所在地和村委办公地的距离只有几十步。在革命先烈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在工作中不敢懈怠,并时刻提醒自己要为村里的发展、村民的增收领好路、带好头。”焦李河村党支部书记焦仁辉说。 

改善设施  建设美丽乡村 

“2017年以前,村里的环境脏乱差。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焦仁辉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坚持先拆后建的原则,将村内道路按照主路宽16米、次街宽12米、胡同宽8米的标准进行拓宽。拆除中,党员干部带头先拆自己家的院墙,然后拆村委主任及其他党员家的院墙,最后是群众自拆。由于组织得力,仅用3天就完成了两条主街和4条胡同的拆除工作。随后,该村将村内道路硬化到边,又重点对排水道、院墙、绿化、游园等公共设施进行了建设。经过努力,焦李河村共改造院墙1万平方米、修建文化广场1368平方米、修建游园36亩、新建环保厕所两座、修下水道1800米、硬化道路3万平方米。 

村内的公共设施建好了,外面变美了,但有些居民院内还是有点乱。经镇、村两级干部商议,该村又从改水、改厕入手,发动群众建设美丽庭院。为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在改造厕所时,群众只需要做好土建工作(包括围墙、顶棚),厕所内部改造则由村里承担。目前,该村进行厕所改造的已经有30多户。“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居民家漂亮了,生活质量自然也就提升了。我们做得还不够,今后会更加努力,使工作再上一个台阶。”焦仁辉说。 

产权改革 壮大集体经济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6月,焦李河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清产核资,核实土地总面积1997.65亩,核实资产总额566.82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9.94万元,非经营性资产526.88万元。成员界定之后,参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共317户1195人。2019年4月,该村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为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经全体股东代表讨论,又成立了焦李河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在整合全村的土地资源时,由于各家各户的要求不同,土地整合困难重重。面对困难,该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先后采取发放土地整合调查问卷征集民意、成立劳务输出合作社、为在家种地的股民找工作、上门反复讲解规模化经营的好处等方式进行动员,并成功整合了全村的土地资源。 

土地经营权拿到手后,经商议,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优先发包给本村的种植大户、个体户进行经营,土地股份合作社全程参与。目前,该村1080亩农户入股的土地由本村12个种植大户进行统一管理经营。“入股农户出让土地经营权,每亩一次可获得500元。另外,土地受让方从事农业生产经营获得的利润按7∶2∶1的比例进行分配(70%归经营者,20%用于土地入股农户的第二次分红,10%归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开支)。”焦仁辉说,这样一来,入股农户得到两次收益,村集体经济也得以壮大,使村里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今后,他们还将充分发挥焦李河村的区位优势,对位于公路旁的村集体土地进行前期整体规划,打造集有机蔬菜、生态养殖、农业观光与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场。 

发展产业 过上小康生活 

近年来,焦李河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把加快板材加工产业建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工作中,该村不断创新思路,开展了高标准板材加工创业园建设,以创业园辐射带动全村板材加工产业发展,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该村有板材加工企业4家,锯末回收及销售企业3家、板条加工企业80家、运输业150家等,产品销往山东菏泽、曹县等地,从事板材加工的人员月均收入5300元左右。另外,近年来,该村还不断引进新设备,邀请技术员到村里讲解多片锯的使用技术,提高了村民运用机械设备的技术水平。 

“村里的土地整合了,村民的板材加工技术水平提高了,全村居民的收入不断增加,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大家一起过上了小康生活。”焦仁辉高兴地说。

人物特写

焦李河村党支部书记焦仁辉:继承革命传统建设美丽焦李河村

全媒体记者魏海洋

“焦李河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村‘两委’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用创新加实干带领全村居民致富奔小康。”焦李河村党支部书记焦仁辉说。

焦仁辉告诉记者,2017年以前,村委办公楼所在地是一个多年遗留下来的大垃圾坑。村里刚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的时候,他们遇到了很多难题。面对困难,村“两委”班子不断克难攻坚,最终将垃圾坑变成了小花园。“不想活,到焦李河!这是以前我们这一带流传的顺口溜。现在,村里有了花园、户户通了水泥路,这种变化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把焦李河村建设得越来越美。”焦仁辉说。

记者手记

心齐才能干成事

全媒体记者魏海洋

通过和焦李河村“两委”干部的交流以及目睹了村里平坦的水泥路、宽敞干净的文化广场、美丽的庭院和村内的小公园,记者被该村的变化和成绩所感动。

在改造村里的大垃圾坑时,村干部和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拆除围墙改造村里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时,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积极配合,大家齐心协力;在成立合作社,将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时,村“两委”干部一个步调、一种声音,上门给居民讲政策、做动员。得到实惠的村民紧跟村“两委”班子的决策,主动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产业。

人心齐、泰山移。焦李河村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村“两委”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敢闯实干的精神。相信在该村“两委”干部的带领和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焦李河村的村容会越来越美丽,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刘薇薇